马晓春完胜“聂卫平”

谢锐04-18 13:30

16日,“同里杯”天元战30周年庆典特别棋战在江苏同里古镇举行,自1987年天元战诞生以来,共有7位棋手获得过天元头衔,他们分别是聂卫平九段、马晓春九段、刘小光九段、常昊九段、黄奕中七段、古力九段、陈耀烨九段。今年正逢天元战举办30周年,主办方邀请七位“天元”和本届天元战挑战者唐韦星九段一起进行一项特别棋战。

聂卫平、马晓春各自领衔组队,经过抽签,聂卫平、刘小光、常昊一队,马晓春、古力、黄奕中一队。两队各有一个替补,亦经抽签确定,结果聂队和马队的替补分别是唐韦星九段和陈耀烨九段。此次比赛每位棋手出场费1万元,胜负双方奖金分别为4万、2万元。

聂马继2011年凤凰世界巅峰对决“青楼会”后再度相遇。

赛前猜先,老聂抓了一把棋子在手,由马晓春猜单双,一不小心一颗棋子掉在地上,裁判长华以刚八段开玩笑:聂老师好久没有在比赛中抓子猜先了,有点紧张。

马晓春也很在乎这次交手机会,他还拿出手机请人给他们拍照,看到照片拍得满意后才关机比赛。

老聂执黑先行,右下角马晓春处理欠妥,被打成一团饼。黑棋形势不错,弈至67手时,老聂担心出昏招,通知替补唐韦星上场,他则到观战室观看比赛。

有现场棋迷得悉情形后,在新浪、弈城等对弈网上重仓押分黑棋,以为唐韦星胜马晓春十拿九稳。哪知道“妖刀”大发神威,竟然中盘完胜,让重仓押分者损失惨重。

对局中,马晓春在右边盘的弃子巧妙,唐韦星大意上当,吃进十余颗黑子,共计25目实空,但外围全被白棋收紧,白棋藉此打赢右下角大劫,整个右下角被“漂白”,从而在实空对比上一举占优。劣势下的唐韦星频出胜负手,但被马晓春一一闪过,这天其状态好得惊人。眼看逆转无望,唐韦星中盘认输。老聂一声叹息:将我的一盘好棋给浪费了。

刘小光执白对古力之局,古力以三连星开局,刘小光打入右下黑阵虽活出,但外围损失过大,黑棋轻松破掉左上白阵后,实空不足的刘小光爽快认输。

常昊九段执黑对黄奕中七段,后者仅弈20手,即被马晓春要求换下,改由替补陈耀烨上场。陈耀烨在右上角使出让子棋中才有的“飞刀”招法,收到奇效,黑棋数子被吃,实空落后。

常昊在左下角强行拽出孤子亦走得过重,后来成为白棋的攻击目标,好不容易安定下来,左上角黑大块又遭劫杀,常昊无以为继,投子认输。

中国棋协主席王汝南评道:“马晓春毕竟也是一代领军人物,不是那么好欺负的。这盘棋他还真下得好,唐韦星受刺激大了。”

同里杯  /   马晓春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