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惠民自行车道坍塌 人祸大于天灾!

小中04-23 00:54 体坛+原创

巴西时间4月21日上午,位于里约海滨的一段自行车道被巨浪冲毁,导致至少两死三伤,还有一位失踪者下落不明。位于里约南区的这条自行车道1月17日才正式启用,是里约奥运会惠民工程。没想到的是,距里约奥运会开幕尚有100多天,奥运惠民工程就成了伤民工程。奥运会自行车道坍塌,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发生坍塌的自行车道是里约奥运会遗产的一部分,奥运会结束后也将长久造福里约百姓。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巴西时间4月21日早晨6点53分,里约奥运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赫拉神庙点燃,里约市长参加了圣火点燃仪式。4个多小时后,巴西当地时间11点10分左右,位于里约南部圣孔拉多区尼梅耶大街的一段自行车道就被巨浪冲毁。据事后估计,坍塌的路段有20米长。

自行车道塌毁,有天灾的成分。

当天早晨,里约海边风大浪高。那段自行车道正处于一个山弯处,岸边形成一个凹兜,急速涌来的海水被挤压抬高,拍岸的海水形成的浪头更大更高。据现场目击者拍摄的录像显示,自行车道坍塌瞬间,海水拍击岸边岩石后击起的浪头达4米多高,海浪吞噬了自行车道,等浪头落下时,自行车道的一段已经荡然无存。

自行车道坍塌,更是人祸。作为奥运惠民工程,海滨自行车道的设计有问题。

首先,它没有估计到最大海浪的高度,没有考虑来自下面的力,也就是海浪向上的冲击力。其次,整个路段是高架悬空式,稳定性很差。第三,其他路段都铺在两根并排的纵梁上,而坍塌的这段自行车道下面却只有一根纵梁支撑,稳定性更差,浪头一冲,自行车道就向内侧旋转,撞到里面的公路后就掉了下去。

1月17日正式启用,这条自行车道耗资4500万雷亚尔,约合1000万美元。别想着留作奥运遗产了,还没撑到里约奥运会开幕,它就已经轰然塌掉了一部分。正在希腊参加奥运会圣火点燃仪式的里约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发表声明说:“所发生的一切是不可宽恕的,我已经下令立即对事实真相进行调查。我正返回巴西,以便近距离跟进这件事。”

据里约工程及农学地区委员会专家说,自行车道设计上有明显的缺陷,其设计者将会被调查,若真有责任,将受到相应的处罚甚至刑罚,其资格证书也将被吊销。

建设自行车道的企业是里约市旅游秘书安东尼奥·德·梅洛的爷爷创建。虽然梅·梅洛本人表示,他从未在该企业里工作过,也从未参与其生意,但还是让人怀疑在自行车道建设招投标过程中有违法行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