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玩转意甲 中国资本必须首先摆脱三大困境

王勤伯04-23 19:03 体坛+原创

托希尔已经非常清楚,要玩足球,一定得去英超。这是为什么他急于盛情邀请苏宁入局。国际米兰今天的经营困境,和托希尔最近两年接手后的各种动作有直接关系。不能说他完全没有过错,例如清洗掉莫拉蒂时代的管理层,带来一群英国人,误以为会说英语的人就一定很国际化,结果被一个意大利混混小骗子骗得晕头转向,最近又冒出拿着一个高档烟雾探测器训斥员工别窃听高层的风波。

如果苏宁仅仅是担任小股东而不掌握经营,会面临国际米兰债务危机越发深重的问题。但如果苏宁用最快速度实现控股,更换管理层,是否就能保证扭亏为盈?实际上,托希尔面临的问题也是苏宁未来会面对的。因此,苏宁在签字画押送钱之前,除了考察国际米兰目前的债务债权以及经营问题,还得仔细考量意大利足球的投资前景。

这里简单说一下过去时代意甲和莫拉蒂的经营。中国很多写足球的人,都把莫拉蒂写成一个没有生意头脑的狂热球迷,甚至胡说八道什么家族企业也全是大哥在经营。实际上,莫拉蒂是意大利商界一位非常成功的经理人,甚至很有名望,他在家族企业萨拉斯石油集团里也扮演着极其重要的管理者角色。就算在足球世界中,莫拉蒂入主国际米兰前便曾担任意大利足协技术部主任,同样深得好评。

莫拉蒂唯一的”问题”,也是国际米兰很多年里的福音,就是他非常舍得为心爱的球队花钱,甚至不惜把从家族企业每年分到的巨额分红都投入其中,有时动辄签出7000万级别的支票来填补亏空。这是爱,不是傻。莫老爹为足球花钱,为自己的俱乐部花钱,总比其他各种豪奢更有激情,更纯粹。

而且,过去的意大利也不是只有莫拉蒂一个巨富为足球烧钱,因为意大利经济过去很好,巨富们有的是钱赚。贝卢斯科尼一直到安切洛蒂时代,也保持了每年2500万到3000万欧元的注资,所以连续有卡卡、吉拉迪诺、帕托等球星加盟。是2008-09赛季无缘欧冠造成毁灭性打击,单赛季亏空达到6800万,这才卖出了年薪越来越高的卡卡。

也有巨富为足球烧钱烧光家产的案例。森西家族原来也是石油巨富,但为罗马花了太多钱,石油平台、旅馆等家产陆续被没收,最后所剩家产和罗马俱乐部一起被银行拍卖,罗塞拉·森西三姐妹只得到几套总价值3000万的房子,算是银行给的情面。

经济危机的结果,一是相对于新兴经济体,意大利的巨富数量在减少,剩下的巨富也因为收入减少而不敢随便花钱;二是欧足联实行财务公平竞赛规则,过去那种烧钱之后巨富注资填窟窿的做法已经失效。所以,即使苏宁成为国际米兰大股东,也绝不可能像在中超一样烧钱,除非不想让国际踢欧战。那么,苏宁是否有能力改善俱乐部财政状况呢?这就好比去问江苏苏宁何时实现盈利,在中超习惯烧钱的人,能在意大利转而不烧钱成为营销能手?

本文的目的不是谈苏宁,而是目前投资意甲的人面临的三大困境,是客观意义上存在的困境:

一、投资环境的困境

英超适合投资,原因是电视转播分红很高,各方面规则非常完善,甚至禁止投资者烧钱。可以参考莱斯特的案例,夺冠球员无奖,因虚假赞助被查。更重要的是,英国本身经济很活跃,各地方政府对经济的限制远远低于意大利。

托希尔有意安排米兰市长皮萨皮亚和苏宁代表午餐,意思是国际米兰请得动市长。但需要说明一点,真到要办事的时候,即使当年莫拉蒂的亲大嫂是市长也没用。意大利的市政议会是正反两方都有人,任何事情都能吵开,都能引发腐败调查。

谁都清楚,国际米兰要想实现盈利,没有专属球场是个死穴。但苏宁有办法在米兰城玩地产吗?这可能比登天还难。莫拉蒂家族早就考察过很多很多地方,但无论球场投资还是市政批文都难以实现。托希尔其实也领教到了,但他有意拉米兰市长出来掩饰这一点,皮萨皮亚是蓝黑球迷,吃顿饭永远不会是问题。

二、经营环境的困境

托希尔没有急着修球场,他的做法是希望在商业开发上取得突破,尤其是瞄准了亚洲市场。但亚洲人真就那么傻,因为一个亚洲人当了国际米兰主席,大家都要去支持国际、买一大堆蓝黑纪念品?或者,因为苏宁成为国际米兰股东,很多中国人就会无条件支持该队?

其实,中国的国际米兰球迷和意大利的国际米兰球迷没有区别,愿望都是球队足够强大。如果老板懂得经营,愿意投资和买人,能让国际米兰重新成为强队、赢得荣誉,那么中国的蓝黑拥趸就会高兴。若不能做到这一点,中国的国际米兰球迷就不可能满意,甚至不排除抵制苏宁。

托希尔也意识到,无论他如何对中国示好,意甲整体品牌的低落都是国际米兰一家无法改变的。苏宁或许也无法改变。意甲球队在商业开发上的真正问题,是错过了90年代的黄金时段,目前已远远落后英超。再者,意大利本土经济陷入危机,导致俱乐部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本土市场严重萎缩。这种经济大环境,更不是苏宁可以一手遮天改善得了的。

三、竞技环境的困境

意甲经营虽差,但比赛历来难踢。稍有闪失,排名就可能掉出三甲,而意甲只有2+1个欧冠名额。目前强势的尤文图斯几乎铁定占掉一个名额,剩下那不勒斯、罗马、AC米兰、国际米兰、佛罗伦萨等队争夺1+1个。

尤其最近几年,那不勒斯和罗马走出了一条崛起路线。这两队过去阵容和工资支出远不如米兰双雄,但通过电视转播权分配的争斗重击了北方三大豪门,慢慢在提升竞技成绩的同时增加营收,最后再缓慢地扩大工资支出和转会市场投入。

现在,那不勒斯和罗马已成为意甲欧冠名额的重要竞争者,两队和尤文甚至在国内转会市场上也对青年球员资源形成了实质性的垄断。这让陷入低谷的米兰双雄难上加难,甚至即使一个赛季杀入欧冠,也不能保证此后连续杀入,这就更为经营带来不确定性。


国际米兰  /   苏宁  /   意甲  /   托希尔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