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举重里约要打翻身仗 超越伦敦成目标

梁丽娜04-27 15:10

出发江山之前,中国男子举重队副总教练于杰说,这次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有“一锤定音”的意义。这位曾经练习大级别项目的山东大汉自2013年,王国新从男队副总教练接管女队总教练后,升任男队副总教练之一,精心打磨了这支队伍近三年,让队伍焕然一新。 

作为迈入里约奥运会的门槛,只有先在奥运选拔赛达到达标成绩,拿到冠军,才有资格进入通往里约的班车。四天的激战已成过往,各路集结于此的大力士们带着或悲或喜的心情离开江山,迎来奥运会夏训前最后一个假期的短暂休整,24号在北京集结,等待他们的将是最后100天的锤炼。

一直以来,给中国举重队的定义都是“中国力量”。江山一战后,这支奥运梦之队男队有了新的面貌。自2000年女举被列入奥运大家庭后的历届奥运,除了2008年的北京,男女各获4金在数量上持平之外,其余的三届奥运,男大力士都很难追赶上女队争金夺银的脚步。

江山一战后,有理由相信,里约,将是男子举重队翻身的一仗。六人的奥运名单虽然还要再等2个月才尘埃落定,但仔细解读此番全锦赛,你会发现,很多苗头已浮出水面。

中国军团在56公斤级,62公斤级,69公斤级,77公斤级和85公斤级在过往的奥运会上都有染指过金牌,这五个级别也都顺利达到奥运达标线。不出意外,六位奥运选手将从这五个级别中产生,有一个级别会派双保险出击。而这五个级别的冠军背后,都有一个相同的功臣:于杰。

如今的中国举重队,女队将是清一色的新兵,没有人有过奥运会的参赛经验,而男队则不同,四大奥运冠军坐镇,竞争只会更是激烈。

69公斤级 廖辉一马当先

江山过后,69公斤级的伦敦奥运会冠军林青峰三次抓举无一成功,恐怕已让他退出奥运名单的争夺。在这个中国已经垄断了三届奥运会冠军的传统优势项目上,竞争已演变为廖辉和石智勇的二人转。

对,石智勇,对很多人来说,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不过,此石智勇非2004年雅典夺冠后翻跟头的那个石智勇。而是来自浙江的一个超级新秀。从去年全锦赛掀翻廖辉,世锦赛拿到冠军后,春风得意。而他所代表的浙江对这个孙杨之外的争金点也格外在乎:就任三门县副县长的占旭刚特意被抽调回到国家队,亲自调教“小石头”,队里给石智勇在浙江和北京都分别配备了不能再齐全的训练条件,只为让他和廖辉能再掰掰手腕。

赛前,浙江队也给石智勇下了任务:必须达标。一番激战,石智勇以352公斤的总成绩完成了队伍的任务(350公斤),不过却仍以2公斤之差输给身经百战的廖辉。眼泪“出卖了”石智勇的不甘心,而对廖辉来说,他把这场全国锦标赛的内战也是当成了提前到来的奥运会备战,赛前教练组的备战准备会开到了深夜两点,谁都输不起。

廖辉达标,顺理成章成为这个级别的第一候选人,他渴望着在里约能弥补回自己错别伦敦的遗憾。

77公斤级 吕小军老当益壮

77公斤级的竞争从抓举过后,就成了吕小军一个人的表演。前世锦赛冠军钟国顺三把失利,让他放弃了挺举,交出白卷;而伦敦奥运带伤拿到亚军,此番代表个人出战的陆浩杰也因手肘受伤而放弃围攻。

杠铃台成为32岁的吕小军的孤独挑战。不过,这个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老大哥,却把孤独演绎到极致的完美。他以381公斤级的总成绩,超过了原本就是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四年前,吕小军问鼎伦敦时的总成绩是379公斤级,四年后,迈过而立,晋级为奶爸的他再次提高了总成绩。这样的表现,也让副总教练于杰定义为他眼中“最满意的一场。”

上届伦敦奥运会,中国男举只拿到了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两枚奥运金牌。如今,除了廖辉和吕小军神勇还在之外,90后小将谌利军和田涛的崛起,让人有理由期待,里约一定会是中国男举的一场翻身仗。

62公斤级 谌利军收复失地

过去四年,62公斤级的霸主一直是朝鲜人金恩国,伦敦奥运就是他的天下,当时的中国派出去的选手张杰只位列第四。那时,谌利军还只是张杰的陪练。

风水轮流转,仁川亚运,跟金恩国对决的换成了谌利军,没能扳倒敌手的谌利军留下“要输,也要骄傲的离开”的誓言后,回来苦练。

从仁川亚运会之后,跟着于杰的谌利军的成绩就开始嗖嗖地涨。去年休斯顿,益阳小伙更是把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划归自己名下,在和金恩国的较量中先下一城,而放眼国内,这个级别不像69公斤和77公斤那般有三人围攻之势。 

随着去年年末,金恩国尿检呈阳性的消息被公布后,这个级别某种意义上,就剩下了孤独的谌利军冲击着他的大满贯之梦。

在平时训练中,很多业内人士对谌利军的评价就是“让人放心的稳定”。而格外扎实的谌利军在这次选拔赛的成绩是328公斤,以超过达标成绩3公斤为自己赢得一张奥运门票。虽然这个成绩还不如他去年世锦赛夺冠的333公斤,但谌利军心里有数,他知道,里约才是他真正出手的地方。

85公斤级 田涛霸气侧露

别看都是90后生人,但谌利军内敛,少言寡语,但田涛则是个活脱脱的阳光少年。四年前,练77公斤级的他险些灭掉吕小军,四年后升级为85公斤的他却感受着无敌的寂寞。

去年世锦赛,田涛挺举砸锅没有总成绩。是教训也是好事儿,因为失利让田涛清醒,“一下子就清醒了,如果不是比砸了,冬训可能不会这么踏实。如果砸在奥运会,我肯定悔死了。”

回来后的冬训,有些痛心的于杰帮弟子改了技术,找到了症结所在。去年冬训练得格外踏实的田涛在江山终于交出了一份超世界纪录的成绩。不过,这一切在于杰眼中,只能算“半个满意”。在这位心思缜密的副总教练眼中,田涛还有一些细节环节要加强。

四年前的伦敦,陆永失手85公斤级。波兰人A-兹林斯基以385公斤级的总成绩拿到冠军,四年后的江山,田涛举起了395公斤级的总成绩,宣告了这个大级别再次成为中国男举的一个冲金点。“四年前,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不是中国人,四年后,我有信心把它夺回来!”田涛信誓旦旦。

56公斤级 还得龙清泉

对于以上金牌,男队志在必得。而之所以把56公斤级放在最后,也是因为在出击里约的级别中,56公斤级遇到的挑战最大。因为难缠的朝鲜人严润哲的存在,让原本是中国优势项目的这个级别已经许久未见金牌。伦敦奥运会,仁川亚运会,有双保险的中国队在这个级别都相继失守,而且都是输给了让中国人牙痒痒的同一个对手:朝鲜人严润哲。

2011年时,严润哲的总成绩还只有267公斤,而到2014年的仁川,他将总成绩提升了31公斤,来到了298公斤。不过,这次随着龙清泉举起了300公斤的总成绩,让人看到了昔日的神童在归来后,与严润哲还有一拼的希望。

龙清泉北京奥运会夺冠时,才是个进国家队不到两年的新兵。转眼八年过去了,小龙已经有了“小小龙”,已经不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超级新星。和吴景彪“斗”了四年,终于又抢回了这张奥运门票的龙清泉,该是再跟严润哲较量较量的时候了。

廖辉  /   于杰  /   吕小军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