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视点:中超“菜地”彰显多方职业意识匮乏

肖良志04-27 14:14 体坛+原创

  长春亚泰恐怕不会想到,自己主场的“菜地”惨状,会引起外界一片哗然。在我看来,“菜地”传递的不仅仅是草皮的风情,更是职业意识的匮乏。

  就比赛场地而言,除了个别俱乐部拥有属于自己的场地之外,绝大多数都是租用体育部门的场地进行比赛。因此,要论责任,俱乐部、赛区和场地方都逃脱不了干系。但是,俱乐部是责任的主体。

  职业俱乐部一直处于中国足球职业化进程的前沿,他们的职业意识尚且与真正的职业化有较大差距,更遑论地方协会和拥有场地的相关政府部门了。事实证明,足球的确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任何一个环节存在问题,都会影响足球的发展。具体到场地问题,还需要俱乐部、地方协会和场地产权部门进一步加强职业意识,共同铺设、保养、维护出质量上乘的草皮,让比赛踢得舒畅,让球迷看得舒心。

  每年年初,中国足协在会议上都会三令五申,要求各俱乐部、地方协会一定要把各自主场的场地搞好,总有一些俱乐部当做耳旁风。俱乐部可能会抱怨,我是租借场地的一方,草皮的问题应该由提供场地的一方负责。从产权归属方面讲,这样的说辞有一定道理。但是,俱乐部是比赛的主体,当出租场地一方没有职业意识或者不愿意花钱办事的时候,俱乐部应该担负起主要责任。

  这方面,广州恒大就是标杆。尽管涉足职业足球的时间不长,广州恒大在很多方面都彰显了职业风范,对于球队比赛的主场草皮,他们一直要求很高,总是主动在赛季前就铺设更高质量的草皮。2016赛季,他们又投资了几百万改善场地的草皮质量,为亚冠和中超客队提供了最好的比赛条件,让球迷有了最为愉悦的视觉享受。广州恒大这样做,体现的是一种责任心、一种职业意识和职业素养。如果大家都像广州恒大一样,就不会出现“菜地”问题。

  有人说,中超版权都卖出80亿了,场地草皮就应该与80亿相匹配。我不同意这样的狭隘观点,职业意识和职业条件是必须具备的素质,不管是不是卖出80亿元,即使像以前那样每年只有8000万左右的版权费,16家中超俱乐部的场地,也必须漂亮、实用。草皮的质量和版权费的多少无关,和“职业与否”有关。

  当然,草皮的问题暴露出来了,其他没有达标的方面也不能放过,这同样体现了是否具有良好的责任意识和职业观念。比如说,第五轮的时候,上海上港主场替补球员的活动区域没有按照规定铺设3x20米人造草。

  一字能洞悉天下,一语能道破天机,一个草皮的细节就能体现相关方面的职业意识。不是很重的鞭子抽在身上,有些事情是很难改变的。建议中国足协强化中超比赛场地的标准,对于那些不达标的体育场地,坚决取消他们的主场资格。

中超  /   长春亚泰  /   菜地主场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