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12强赛热身计划曝光 放弃西亚选择“欧美队”

马德兴04-28 08:10

中国国家队备战12强赛的第一步计划,已经得到确认。昨天(4月27日),中国足协敲定了今年6月两场热身赛的安排:6月3日对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6月7日交锋哈萨克斯坦。但地点尚未确定,据悉,共有10座城市已提出申办。虽然两队分别来自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协和欧足联,但前者的技战术风格,比较近似伊朗和卡塔尔;至于哈萨克斯坦,球风接近乌兹别克斯坦,此前脱离亚足联加入到欧足联,既是欧洲队伍,也是亚洲流派。

受斋月影响放弃西亚队

国家队晋级12强赛后,各界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因此在最近,不断出现国足热身赛对手的各种传言。这段时间以来,中国足协一直没有停止这方面的联络。直至27日下午,还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队之间进行忧郁,最后时刻选择了后者。

此前,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曾经提出,希望能同西亚球队热身。毕竟在12强赛,对手以西亚球队居多。具体来讲,高洪波希望可以和伊拉克、沙特等队过招。相比中国队12强赛的A组几个对手,他们在技战术风格方面,还是较为相似的。而在4月12日的12强赛分组抽签期间,负责运营中国之队的福特宝公司总经理董铮,也曾亲赴吉隆坡,同对手进行协商。

 遗憾的是,由于6月6日就将进入斋月,众多西亚穆斯林国家都不希望队伍集中。这给中国队联系西亚对手,带来不少的麻烦。而且,众多西亚国家实施跨年度赛制,一般在5月中旬就结束本国联赛,西亚国字号队伍都将集训或热身赛,安排在5月下旬。例如与中国队一组的卡塔尔队,就在5月底前往奥地利,与阿尔巴尼亚队进行热身赛。本来,中国足协还曾联系到阿联酋队,但阿联酋和约旦队,应邀在6月初前往曼谷参加泰王杯,且比赛安排在6月3日和5日,赶在斋月开始前就将踢完。无奈之下,中国足协只能另做选择。

选美洲劲旅一举三得

考虑到中国队的12强赛首轮,将要客战韩国队,随后同伊朗队交锋,中国足协最终做出选择,将身体、力量、打法同伊朗队较为相似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作为6月份首场热身赛的对手。相比而言,卡塔尔队的踢法和特队同样有些相似。目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的国际足联排名是第53位,整体实力较强。在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世界杯预选赛第四阶段,该队目前3胜1平排名小组第一,暂时力压美国队。至于最后阶段的赛事,涉及到争夺世界杯资格的较量,该队拥有很好的机会。

历史上,中国队曾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有过一次交手。2001年的米卢时期,国家队出征十强赛前的上海四国赛,中国队曾在季军战3比0战胜该队。那是国足出战十强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那场比赛的胜利,帮助米卢和国家队暂时度过了危机。因为在四国赛前的第一场半决赛,中国队曾在点球大战不敌朝鲜队,从而引发球迷、舆论的不满,要求米卢下课。但最终,国家队在十强赛一鼓作气,拿到了世界杯资格。此番中国队时隔15年以后重新征战12强赛(十强赛),各界的热情颇高,再战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颇有希望重复当年轨迹之意。

再有,假如中国队能够在12强赛拿到A组第三名,甚至取得跨洲附加赛的资格,将同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第四名进行交锋,这场热身赛,或许也有为未来打算之意。

“欧洲队”模拟乌兹别克 

在6月3日战罢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后,国家队将在6月7日对阵哈萨克斯坦队。这场比赛,是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而安排的。本来在联系中亚对手时,吉尔吉斯斯坦队是热门候选,但在最后时刻,哈萨克斯坦同意派队来华,权衡之后,足协选择了哈萨克斯坦队。该队目前排名世界第116,甚至还不如吉尔吉斯斯坦队的第100位,但是,哈萨克斯坦队在脱离亚足联加盟欧足联后,比赛对手都是欧洲队伍,整体实力强于亚洲对手。从希望和强手交锋的角度出发,国家队最终选择了哈萨克斯坦。

1997年十强赛前,戚务生曾经率领中国队对阵哈萨克斯坦,结果以3比0取胜。2007年2月,中国队在备战亚洲杯时,曾经邀请哈萨克斯坦队来华热身,结果在首场国际A级赛2比1取胜;第二场比赛则是教学赛,换人不予限制,国足1比0小胜。

国足  /   12强赛  /   世预赛  /   高洪波  /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   哈萨克斯坦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