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用"加强草"治理菜地 中超快把这黑科技学过来

王勤伯04-30 18:02 体坛+原创

中超“菜地”多,实际欧洲足球里也不乏烂场地。例如大名鼎鼎的圣西罗球场,在很长时间里许多区域非常湿滑,就连阿莱格里执教AC米兰时也很多抱怨。

技术和经费是制约草皮质量的两大因素。技术方面,德国毫无疑问最为领先,无论是草地基础的平整、排水和地热系统的铺设,还是青草的培育,德甲场地总是绿草茵茵如镜,这和德国人在工艺上精益求精的精神有直接关系。

二则是经费,像意大利这样的南欧国家,仅仅在炎热的夏天频繁浇水就需要很多费用,难怪有些在其他联赛效力的球员去了意大利,抱怨草皮又干又深。更别说草皮维护更新的费用。每铺设一次草皮,需要25万欧元,圣西罗每年需要4次更新。

通常而言,英国、荷兰、德国等地理位置偏北的国家,暴雨暴热天气不如南欧多,这样让草皮生长拥有更好的条件。南欧国家经济上更穷,但维护草皮甚至需要付出更高的费用。

2012年开始,意甲场地开始出现转机,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圣西罗球场铺设“加强草”,此后再也没有人抱怨圣西罗草皮,这里也将在2016年5月28日迎来欧冠决赛。

“加强草”技术源自荷兰,通过人工纤维加固天然草生根,使其能够更好地承受足球比赛的耗费。铺设一块标准场地,首先需要对地基进行翻整,包括高质量的排水系统和地热系统,然后是“加强草”的基垫,最后才植入已经预先培育好的青草。

即使在草皮质量一直很高的英国,也有温布利、酋长体育场等著名场地采用了“加强草”。

2015年夏天,热那亚和桑普多利亚共用的马拉西球场改用“加强草”竣工后,意甲职业联盟将其视作典范,对全意甲进行推广。铺设这样一块场地,大致需要投入120万欧元,但每年的维护费用会减少到20万欧元不到,投资可以很快得到回报。

中超场地的一大问题,是中国的气候条件和欧洲完全不一样,和日本也完全不一样,草皮在中国四季分明的气候条件下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但“加强草”技术或许能为中超球队带来福音,因为这种技术恰恰能够帮助天然草在不佳的气候条件和频繁使用的环境里“加强”承载能力。

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说,最好的办法莫过于由即将成立的“中超联盟”出面,集体引进国外技术,争取以赞助合同的形式抵消部分费用。就目前情况看,最好不要采用国内的山寨产品。中国的人工草技术此前一直缺乏欧洲式严格的检测系统,导致各地频繁出现人工草皮、塑胶跑道化学污染导致中毒的案例。

中超  /   菜地  /   加强草  /   草皮  /   圣西罗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