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性丁俊晖的“逆袭” 他的成败让人猝不及防

王晓都05-01 10:59 体坛+原创

4月的英国谢菲尔德早已是春意盎然,位于市中心的克鲁斯堡剧院,40年来见证着斯诺克群雄们一次次的逐鹿。今年,她终于见证了一位东方面孔在这里掀起的风浪。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斯诺克世锦赛首场半决赛,丁俊晖17-11战胜苏格兰45岁老将阿兰·麦克马努斯,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决赛,这也创造了世锦赛的历史,首位亚洲选手杀入世锦赛决赛。与此同时,丁俊晖在半决赛中打出的7杆破百也是刷新了奥沙利文的纪录。

在丁俊晖进入职业斯诺克之后,他走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铿锵有力,不管是爆发取得成就,还是低迷陷入低谷,他总是在创造着各种各样的历史。让人更加摸不透的是,丁俊晖的成与败总是来得很突然,有种猝不及防的感觉。

2005年,年仅18岁的丁俊晖踩着两大斯诺克名宿亨得利和史蒂夫·戴维斯的肩膀,连夺中国公开赛和英锦赛冠军,2006年拿下北爱尔兰杯冠军,成为继奥沙利文和希金斯之后,第三位在20岁之前三夺排名赛冠军的选手。初入职业赛场,就完成了如此惊人成就,可谓一炮走红,从那时起,世界斯诺克的历史上书写了丁俊晖的光辉一页。

此后十年间,丁俊晖继续着自己的“建功立业”,11个排名赛冠军、6杆满分147、首次登顶世界第一、夺得最后一届温布利大师赛冠军……丁俊晖实现了所有职业选手梦寐以求的荣誉。这其中还包括2013-2014赛季单赛季5冠的惊人成就,追平了23年前“台球皇帝”亨得利创造的恐怖纪录。

丁俊晖的荣誉加身,虽是情理之中,但也算是意料之外。当人们在争夺谁是80后中第一人之时,丁俊晖是不声不响的蒙头前进,甩开塞尔比、罗伯逊、特鲁姆普、墨菲等同龄段的翘楚,唯一的缺憾就是没能够第一个实现三大赛大满贯(同时夺得英锦赛、大师赛、世锦赛冠军),要知道墨菲、罗伯逊、塞尔比也就是在过去的几年中陆续完成了他们奋斗了十多年的创举。

丁俊晖的爆发似乎比人们预期的要随意很多,从进入职业赛场以来,他几乎每个赛事都会给大家惊喜,冠军、破百、满分147以及排名等。但是他的低迷也是让人猝不及防,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3-10惨败奥沙利文,被现场极端观众恶语相加之后,丁俊晖泪洒现场,此后近三年时间丁俊晖陷入低谷,几乎销声匿迹,各种赛事中也都是早早出局,留下了落寞的身影。

当时,就有专家评论称 “丁俊晖的职业之路走上下坡路了”。可谁曾想,丁俊晖的“王者归来”从他的福赛英锦赛开始,2008年英锦赛第二轮,丁俊晖在对阵希金斯时打出生涯第二杆147;2009年英锦赛,丁俊晖战胜希金斯,实现第二冠,也正是英锦赛的这个冠军,彻底宣布了丁俊晖的归来。当时有媒体采访丁俊晖,问他过去的几年中,经历了什么样的事,丁俊晖却只是嫣然一笑,这不熟悉的他已经回来了嘛。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两年前,丁俊晖在毫无征兆的暴走,开创了单赛季五冠王的伟业,当外界一直有声音称世界斯诺克的丁俊晖时代已经彻底来临,他将成为继戴维斯和亨德利之后又一个主宰世界斯诺克的王者之时,丁俊晖再次迷失了。那两个赛季中更多看到的消息是丁俊晖又一轮游了,输给某一个不知名的选手了,资格赛出局。甚至更让人意外的是,那期间他居然还创造了一个历史:登顶世界第一,尽管只有十多天,但毕竟可以青史留名。当时没有人知道丁俊晖什么时候还能回来,能否有着当年的斗志昂扬?直到今年上半年,当丁俊晖的世界排名已经掉出前16时,所有人看衰他的前景之时,他却再度开启暴走模式,世锦赛连战连捷,一路杀入决赛,创造生涯新高度,距离世界之巅仅一步之遥。

丁俊晖的表现,不仅愁死了球迷粉丝专家学者,其实对于他自己来说也是茫然,丁俊晖曾说过,“我是一个很缺乏自信的人。”所以说,他在比赛中的结果多少是有些“靠天吃饭”,打得顺,可以一步登天;打得烦,恐怕就是一泻千里。丁俊晖这些非典型性的症状,曾是一直困扰他的疑难杂症,如今名师特里·格里菲斯的出现,可谓功不可没,在丁俊晖看来,正是因为教练的鼓励,让他有了自信,一切都变得简单了起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