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决赛蓄势反击仍落后 21时继续阻击塞尔比

谢泽畅05-02 11:58 体坛+原创

对于35局18胜的世锦赛决赛来说,开局大比分落后并非绝对意味着最终的失利。1985年丹尼斯·泰勒曾在开场0比8落后的情况下以一颗黑球18比17逆转老球王戴维斯,2004年奥沙利文也是一上来就以0比5落后,最终18比8横扫对手多特。所以既然能够站上克鲁斯堡的终极战场,能否实现绝地反击,并不在于你落后多少,而是在于你是否有逆势而上的雄心和步步为营的耐心。

从0比6的处处掣肘,到7比10的蓄势反击,至少在世锦赛决赛第一天的比赛中,丁俊晖表现出了一位冠军级的大师气质。这样的气质不仅体现在面对大比分落后尴尬之下的冷静与沉着,更表现在巨大压力下状态与心态的强大调整平衡能力,这在第一阶段的第七局和第二阶段的第15局表现得最为明显。

第七局的重要意义在于,在错过多次机会,同时出现无数失误的情况下终于抓住对手的一个漏洞扳回一城,开始建立反败为胜的信心,而第15局面对塞尔比“蛮不讲理”的磨工,丁俊晖能够顶住压力,在经历近70分钟的艰苦鏖战之后赢得一场攻坚,并将局分差距缩小到只有一分。从丁俊晖打进红球之后看台上爆发出的欢呼与掌声,不难看出在凌晨的12点23分,丁俊晖赢得了更多的支持与鼓励。尽管此后塞尔比又连下两局,以10比7领先结束上半场的比赛,但对于丁俊晖来说,这样的局面已经比开场时好了很多,他还有半天的时间休息调整。比赛没有进入他习惯的节奏,但这又何尝不是锤炼意志的重大考验?

从前17局的比赛来看,双方都曾在一定时间内打出高质量的进攻,这一点从单杆高分频频出现就可以看出,同时两人的安全球也是顶尖水平。但是不得不承认,塞尔比的表现更加全面和稳定,而相比之下,丁俊晖的失误偏多,防守的细致程度和击球稳定性需要提高,尽管落后,但绝不能放松专注,第三阶段尤其关键,咬住比分并伺机反超将是别无选择的战术。毕竟,这是他首次打进世锦赛决赛,而对“莱斯特小丑”来说,这已经是第三次了,尤其是2014年顽强阻击奥沙利文夺冠的经历,更是丁俊晖所不具备的优势。

北京时间21点,双方将进行第三阶段的苦战,落后中的丁俊晖还有的打。


丁俊晖  /   塞尔比  /   丁俊晖世锦赛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