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克鲁斯堡创历史 归功背后男人格里菲斯

谭彦嘉楠05-03 12:22 体坛+原创

  尽管没能在克鲁斯堡捧起冠军奖杯,但丁俊晖仍然创造了亚洲球员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比起亚军的成绩,丁俊晖在克鲁斯堡最大的收获莫过于突破了心理关。而这多归功于他背后的男人——名帅特里·格里菲斯。“他(丁俊晖)比以前快乐多了,而我执教的方式就是帮助球员变得快乐。如果你快乐了,你会发挥得更好,如果你不快乐,你肯定打不出好的球。”

  从2015年11项大赛7次“一轮游”到如今获得世锦赛的亚军,丁俊晖的转变有目共睹。能在这次世锦赛中走出低谷,丁俊晖特别感谢自己的新教练,格里菲斯。在本次世锦赛上丁俊晖不止一次提到了格里菲斯的作用,“特里让我保持冷静,我不能太激动或者太焦躁,这就是特里帮我做到的,他告诉我一定要保持平稳心态,继续专注地打比赛,直到比赛结束前都不能松懈。”

  格里菲斯是斯诺克运动的传奇人物,1978年进入职业,1979年第一次出战世锦赛就夺得冠军奖杯,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单赛季实现大满贯(世锦赛、英锦赛、大师赛冠军)的球员。1997年格里菲斯宣布退役,之后开始执教生涯,先后执教过七位世锦赛冠军,包括亨德利和威廉姆斯等,并且给傅家俊,霍金斯、戴维斯等球员提供过帮助,英国媒体甚至将其比喻成斯诺克球坛的弗格森爵士。

  去年世锦赛止步四分之一决赛后,丁俊晖决定邀请格里菲斯担任自己的教练,因为格里菲斯是真正能给他提供“心理按摩”的人,两人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合同,工作重点就是在克鲁斯堡取得突破。

  格里菲斯不是一个喜欢外出的人,他住在英格兰西部,而丁俊晖住在谢菲尔德,所以他们最主要的交流形式是通过手机视频。欧洲没有比赛时,丁俊晖经常待在中国,格里菲斯甚至学会了使用微信。

  在格里菲斯看来,丁俊晖的技术已经不存在太大的问题,他们通过微信交流的,更多是解决心理方面的障碍。“每位球员的思维意识都在变化,有时好有时坏,当他们打出好球取得胜利时,他们的思想意识就是好的,而当他输掉很多比赛时,那就完全相反的了。丁俊晖有过一些不好的时候,但他的技术没有丢,他的技术已经到家了,只是有时候他在思想方面会有问题,所以我想绝大多数时候丁俊晖需要改变他的思维方式。”

  本次世锦赛期间,丁俊晖的每场比赛,格里菲斯都会静静地在更衣室等候。在他看来,要想在世锦赛夺冠不单靠球技,心理也非常重要。“不只是某方面做的好,这是一个全方位的过程,所以我会慢慢向丁俊晖灌输让他的思想更平和,因为内心平静,他通常就会打得很好,而他内心不静时就打得不好。”

  首次合作就帮助丁俊晖创造了亚洲球员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外界对格里菲斯自是褒奖有加,但他却很是谦虚,“技术方面的东西,我再教不了他什么了,但我可以让他在思想上变得更强。现在与丁俊晖打球时,你会发现他已经有所改善了,但是我实际上只帮助了他一点点,他自己占了96%,我只占了4%。”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