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沮丧焦虑 丁俊晖收获比亚军更重要的自信

李婷05-03 12:48 体坛+原创

在“二字头”的最后一年,丁俊晖攀上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个高峰——今天清晨,2016年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决赛在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落幕,丁俊晖经过32局的鏖战,以14比18不敌塞尔比错失冠军。尽管在距离世锦赛冠军仅一步之遥的时候还是未能一尝夙愿,但眼前这个丁俊晖自信而平静,已然成为一名成熟的顶尖斯诺克选手。

十一年前,当刚刚过完18岁生日、满脸都是青春痘的大男孩拿到中国公开赛冠军,斯诺克这项运动开始走入公众的视野,丁俊晖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大门,也为这项运动打开了一扇大门,古老的英伦绅士运动中,从此不可或缺这一名东方的面孔。

鲜花掌声随之而来,其后几年是更多的冠军和更耀眼的成绩,可这不过还是个二十出头的大男孩啊,所以每当成绩不尽如人意时,丁俊晖就会丧气着脸,面对质疑,他不去解释,他也有他的脾气。从小时候便开始离开学校独自练球,缺少了同龄人的陪伴和同年龄段该有的时光,丁俊晖承受着比自己年纪更多的压力。

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输给奥沙利文后,丁俊晖的眼泪,让人们给他贴上了“心理素质不好”的标签,而现场观众的倒彩也让20岁的他一蹶不振,他不知道这种低迷什么时候会是个头儿。他只好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去管外界怎么说,只一遍一遍地练习再练习,直到把自己的内心磨砺的更加坚韧。

其实丁俊晖的技术一直没有大的问题,他那个时候太在乎别人的评价,从而无形中会给 自己太多的负担,一场比赛没有打好,这种心理压力就会延续到下一场。因此,在他有意识地摒除掉外界的声音,成绩和状态也越来越回暖。

不在意外界的声音只是第一步,第二步便是笑对各种评价。从2010年开始,曾经沉默寡言的丁俊晖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丁式幽默”,面对采访他不再抗拒,遇到尴尬的问题也会用一种轻松的语言来化解。然后,他就遇到了爱的人,飘在英国的日子结束了,有了家的丁俊晖在斯诺克上变得踏实而专注。

2014赛季是属于丁俊晖的一个节点,一年五站排名赛冠军让他平了台球皇帝亨得利的历史纪录,并在年底首次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然而原本应该蓄势而发的2015年,他却遭遇了多次的“一轮游”,世界排名甚至跌出了前16,这就意味着他失去了世锦赛正赛16强的席位,必须要从资格赛打起。

心理问题又再一次被提及。毕竟能够拿到那么多的冠军,并且成为世界第一,丁俊晖在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这一点庞卫国、徐鑫健等著名台球人都如此评价 ,那么丁俊晖的问题依然还是出在心态上面。

虽然不再是过往那个很在意外界评价的大男孩了,但丁俊晖在比赛中的专注度还是不够,他往往在打丢一杆球后会出现很明显沮丧的表情,而接下来的一杆准度也会下降,这种情绪上的消极很容易就影响到他的手感和状态,因此,心情的调整和把握,对丁俊晖提升成绩还是很有必要的。

去年开始,斯诺克名帅格里菲斯开始和丁俊晖合作,他给丁俊晖带来的并非是技术上的改进,而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变化:“丁俊晖的技术已经到家了,我也教不了他什么了,但我可以让他在思想上面变得更强,你可以看到他现在打球有所改善,世界上我只帮了他一点点,绝大多数都是靠他自己。”

丁俊晖说格里菲斯给他最多的鼓励就是自信,而从这次世锦赛的过程和结果来看,丁俊晖的确越来越自信成熟。他这一次从资格赛打起,而正是有了三场资格赛的适应和调整,来到正赛的他手感和状态正好,而决赛前,他就已经有七次单杆破百,打破了世锦赛的纪录。

和塞尔比的决赛,丁俊晖一上来就0比6落后,如果是以往的丁俊晖,大多便会焦躁沮丧,或许早早就输掉了比赛,但是这一次的他,却是稳扎稳打,第二阶段一度将比分追到了7比8,虽然第三阶段的比赛丁俊晖还是没有能够翻盘,以14比18告负,但丁俊晖并不难过沮丧:“五年前我打进了半决赛,今年我又上了一个台阶,也许明年我就可能有机会夺冠了。”

拿到亚军,丁俊晖看到的不是遗憾和可惜,而是看到自己比以前的再进一步,在事物的两面性中更愿意去看到积极的一面,这就是心态上的成熟,通过这次世锦赛的检验,丁俊晖觉得自己比赛能力提高了不少,如果可以继续保持,相信自己能够赢得更多的冠军。有过掌声,有过低谷,有有过不堪一击的挫折。更多的冠军,还有一直期待的世锦赛冠军,如果是这个已然成熟的丁俊晖,我们当然可以期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