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0-3凸显中韩本土之差 水原主帅:欠缺比赛经验

马德兴05-05 12:55 体坛+原创

提前一轮锁定G组头名的上海上港,派出全华班挑战水原三星。尽管球员们非常尽力,展现拼搏精神,但不得不承认:在全韩班的水原三星面前,技战术上还是差距明显,3比0就是最好的说明。某种程度来说,此役也是中韩本土球员间差距的缩影。

中超第二次全华班   

早在2011年亚冠1/8决赛,中超球队曾经第一次派遣全华班出战。当年的亚冠1/8决赛,还不像现在实施主客场制,小组头名出线的队伍坐享主场之利。由阿里·汉率领的天津泰达队,在提前一轮小组出线后,为了争取头名,以便在16强战坐镇主场,全主力客场死拼大阪钢巴,最终不仅输球,且多名主力以及所有外援,因为累计两张黄牌缺席客战全北。于是,只能被动地排出全华班出战,最终0比3落败。

五年后,中超球队再一次派出全华班来到韩国。只不过,上港队已经提前出线,属于主动轮换。用埃里克森的话来说,“参加这场比赛的球员,平时基本征战预备队联赛。”至于水原三星,提前获悉了上港队派遣纯替补阵容,也将几名主力以及外援排除在18人之外,安排几名老将携带年轻球员迎战上港队。

根据这样的人员配置,比分最终定格在3比0,恐怕不会令人意外。尽管埃里克森说:“我们创造出不错的得分机会。球员们通过比赛累积经验,大多数是第一次参加亚冠,包括在韩国的客场,对于未来,是有很大的好处和帮助。”但他亦承认,即水原三星同样轮换一些队员,还是很好的球队,“表现得比我们更好些。”

差距体现在比赛太少

仔细研究发现,水原三星队的全韩班,由前韩国国脚白智勋领军,场上共有5名“80后球员”,其他均为“90后”,年龄最小的是13号中锋、1995年龄段的金健熙。上港方面,拥有汪佳捷、朱峥嵘两位1988年球员,门将孙乐、后卫杨博宇则是1989年出生,其余7人都是“93后”,最年轻的则是1997年出生的胡靖航。要说平均年龄,上港队明显要小很多。

但同样是年轻球员,像水原三星的95年龄段国青队中锋金健熙,一直是该队主力。这一战,是其在今年亚冠的第5次首发,最终打破了亚冠进球荒。徐正源赛后直言,“赛前之所以判断水原队三球取胜,并非随口一说,而是基于对上港的了解。上港队的年轻球员都有不错的技术,但在平时,比赛踢得少,阅读比赛的能力有所欠缺,组织能力也不强,我们可以攻入对方两三个球。当然,如果多打比赛的话,是可以成长起来的。”

如果上港队能够派遣两三名经验丰富的老将,携带年轻球员出战,效果或许更好。某种程度来说,徐正源所点出的,正是中超各队普遍存在的问题,即给予本土年轻球员的机会太少。目前在中超,各队引进的高价外援不少,而像金健熙这样的年轻人,想在中超获得中锋机会,基本没有可能。如果不是因为伤病实在无人可用,国安队断然不可能令1999年的单欢欢登场。而像上港队,无论是亚冠或中超,基本都是一套阵容十二三人包打天下,根本不愿给予年轻球员锻炼的机会。至于预备队联赛,质量明显不高,之于球员的成长与锻炼,价值大打折扣。

至于水原三星此役排出全韩班大胜全华班的上海上港,多少折射出未来世预赛12强赛中韩对决的情况。尽管国家队不同俱乐部,但最大的差异还是在于外援,韩国国家队可以将那些欧洲海归找回,相当于“外援”,中国国家队却无人在海外效力,但愿这不是“杞人忧天”。

亚冠  /   上海上港  /   水原三星  /   林创益  /   胡靖航  /   徐正源  /   金健熙  /   中国足球  /   韩国足球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