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围棋比赛高奖金动了谁的奶酪?

谢锐05-05 13:26

刚刚在无锡结束的700网晚报杯业余围棋公开赛总决赛引发轩然大波:冠军奖金高达70万元,而且当场发放现金。230万元的总奖金堆在赛场主席台上,极具视觉冲击力。

 此举引发极大的争议,焦点归根到底集中于一点:业余比赛该不该设立巨额奖金?这得从中国围棋职业与业余不太明确的划界说起。中国棋界目前存在一批不是职业的“职业棋手”和不是业余的“业余棋手”。前者拥有职业段位却没比赛可下;后者没有职业段位却一年到头到处参赛。

 中国的职业体系严格说来只是专业体系,与职业相去甚远。所谓职业棋手,就是通过了职业考试(定段赛和升段赛),取得了专业执照的群体。但拥有执照并不等于即可从业,只是说,参加职业比赛的通行证拿到了,能否参赛还不一定。

首先,中国围棋协会是行业协会,负责发放从业执照(段位)。理论上协会并不管就业,但因赛事资源高度集中于围棋协会,所以长此以往给人一种“给我段位就得给我比赛”的既定思维。问题是,棋协主办的比赛养不起那么多的职业棋手,只能有选择性地加以限制。一些棋战首轮对局费仅有1000元,那些在外地的棋手怎么参赛?久而久之,参赛棋手仅限于等级分靠前的国家队选手。

有些老资格的职业棋手就要问了:我那么高的职业段位都没有参赛机会,凭什么业余高手一年下一两百盘,奖金还那么高?但既是高段位棋手,不会不知道职业比赛并非所有人的比赛,而是有门槛的。这个门槛既是经济上的,也是实力上的。如果你等级分一直稳居前列,像柯洁、时越那么猛,永远不会为比赛发愁。

顶尖棋手永远只有那么几个,没错,既然知道这个现实,就不要抱怨,而是去努力做点什么。职业高段是培训机构的金字招牌,潜在收益有多少,完全靠个人造化;转行从政、开道场、当教练等也是高段棋手优先,社会影响力摆在那,当然这也要靠个人修为。总之一句话,这样的现实存在并非一天两天,现在因为业余赛事高奖金而怪自己没棋下,不知是装糊涂,还是真的没想明白(至于不少在京的高段棋手有很多参赛机会也自动放弃,那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业余赛事红火也是这几年的事,早几年前白宝祥们还在为“骨龄测试”闹得要死要活,这几年风向突变。究其原因,首先当然是围棋气候转暖,愿意出钱办赛的人多了;其次是业余比赛好操作,不用申报,不用请头头脑脑,不用付这费那费,搭个台子即呼啦啦地招来一大拨业余高手参赛,这不也挺热闹、挺有效应的吗?如果是你,钱不是很多,关系不是很硬,又不想太麻烦,那在柯洁和胡煜清之间,你会选择谁?

这些怪现象的根源在于职业与业余划界的模糊甚至错位,谁听说过足球、网球运动员获得一纸职业证书后就一辈子是职业球员?踢得动、打得动才是职业,踢不动、打不动就是业余,职业与业余的划界不应该是一纸段位证书,而是实力。什么时候中国围棋协会实体化了,自己当家作主了,不管职业还是业余都是协会的亲儿子,哪还会有今天业余比赛奖金高过世界职业大赛的咄咄怪事?

但在今天,别怪人家业余比赛奖金高,更别羡慕人家当场发放巨款,业余能做到的事,职业如果做不到,除了无奈,是不是还有点别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