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足球需要一个交代 社会更需要一个交代

马德兴05-12 12:00

汉口文体中心。谁也没料到,一场原本普通的足协杯比赛演变为一个社会性群体事件,中国足球再一次以“负面形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输球的武汉宏兴急火攻心,赛后暴力横行、血花四溅,不仅球员动手殴打赢球的江苏苏宁球员,甚至连负责球场安保的人员都动手殴打对方队务以及跟队记者,这样的画面在网上传播着。尽管中国足协在赛后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表示将“立即展开调查、依规进行严肃处理”,但是,恐怕不仅是中国足协需要给中国足球一个“说法”,相关部门与相关方面更需要给整个社会一个“交代”、还中国足球一个“清白”,这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足球暴力”问题了。

过去多年来,中国足球的形象一直是负面的,很重要一点就是足球人自身素质不高。但这一次,面对武汉宏兴队员的拳打脚踢,江苏苏宁队却为“骂不还口、动不还手”做出了很好的解释。任凭武汉宏兴球员的追打,苏宁从教练到球员、到工作人员,几乎没有人主动回击。这样的小细节在整个事件中会被淹没。没有人会真正去关注职业足球人的整体素质是否真的像先前所传说中的那样差评,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因为武汉宏兴球员的举止,尽管他们仅仅是“业余”的身份,可中国的足球运动员依然会被戴上“整体素质不高”这样一顶高帽。

我们无需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妄加评论。但是,输球之后恼羞成怒,武汉宏兴队员、教练乃至工作人员完全失控,对对方球员、教练拳脚相加,这仅仅属于足球范畴内的问题,是“足球暴力”。这是中国足协能够处理的范畴。可是,当现场负责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加入殴斗之中时,这就已经不再是足球范畴内的事务了,演变成了社会性突发事件。

其实,我们真的应该感谢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交媒体时代,感谢这些社交媒体提供的资讯,让我们可以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更加全面、全方位地了解整个事件的全部真相。任凭武汉宏兴方面如何解释,可迄今为止,至少在媒体上没有出现过武汉宏兴球员被打的任何信息。于是,责任应该由谁来负?一目了然。

如今,不管是武汉方面还是苏宁方面,都选择了沉默,恐怕都是在等待中国足协给一个“说法”。中国足协给出怎样的“说法”?乱世用重典!对于类似像武汉宏兴这样的俱乐部,没有比“杀无赦”更好的处理方式。无需担心这样的处理是否会影响到业余足球发展,这就好比当初国内众多职业俱乐部动辄以“退出”要挟,尤其是2008年的武汉光谷俱乐部,面对中国足协的球员停赛处罚,再一次大闹并威胁退出,但中国足协拿出了勇气:要退就退!武汉光谷真的被拒之门外之后,自己都开始后悔了。而自那后,没有一家俱乐部再敢以退出相威胁了!

可以说,将武汉宏兴这样的俱乐部彻底拒于中国足球的大门之外,将参与斗殴的球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彻底地清理出中国足坛,不但不会影响中国业余俱乐部的生存与发展问题,相反,它更是为中国的业余俱乐部生存与发展树起了一个“标杆”,更是起到了警示作用。

但是,仅仅中国足协处罚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考虑到一点,当佩特莱斯库被罚上看台、中国足协可以对其实施纪律处罚。但作为一个外国人,在看台上莫名其妙地受到周围球迷(姑且将那些人定性为“球迷”)的攻击,这恐怕就不是单纯足球的问题了。假设佩帅将此事上报罗马尼亚驻华使馆,这或许将上升成为一个性质更为严重与恶劣的“外交事件”。一旦如此,中国政府何以给对方一个明确的说法?

尤其是那些肇事者,是否应该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那些身穿保安制服之人,直接参与殴打苏宁俱乐部队务、殴打记者的行为,已经完全触犯了中国的法律。当地的政府部门、相关部门恐怕应该给外界一个明确的交代,因为这直接事关武汉的整体形象、市政形象问题。这些都已经不是中国足协所属范畴。中国是一个法制社会、法制国家,整个社会都在等待着相关部门的一个明确而信服的交代。

武汉宏兴  /   江苏苏宁  /   围攻  /   足协杯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