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踏上"博尔特之路",身材被赞似“禽兽”

严小琰05-16 11:20

如果不是练体育、成为一名专业短跑运动员,绍兴男孩谢震业的人生道路应该和普通的水乡男孩差不了太多,读书、就业或者到绍兴最大的轻纺市场打打工,绝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现在的谢震业,除了一张娃娃脸,以及心性里还保留着水乡男孩的温柔细腻,他在中国短跑队里,在苏炳添和张培萌的眼里,已经成了健美先生甚至是怪力大神。

作为中国短跑队中目前的三号人物,钻石联赛上海站的百米大战,是谢震业首次在国际顶级赛事的百米比赛中亮相。尽管,因为一些场外因素,小谢没有听见起跑枪声从而导致起跑严重失误。但是他的参赛是一个极显著的信号,在中国短跑全面崛起的今天,在张培萌、苏炳添轮番坐庄之后,这位90后小将正在敲打飞人世界的大门,并渴望跻身其中。对谢震业来说,虽然过去也有过百米的比赛经历,但作为一名以200米为主项的选手、且手持着男子200米全国纪录,换项,并且是加入早有张培萌、苏炳添这两位在全亚洲都堪称是顶级选手的激烈竞争中,风险和机遇的占比,谢震业不是不会计算。但他,还是决心一搏,并一头猛扎了下去。这一点,颇像一个短跑大神,同样是从200米转项而来的成功典范——博尔特。而他的内心戏也和“闪电侠”一样丰富且张扬:“既然10秒已经被打破过一次,就一定能被打破第二次。”

3月的波特兰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正是谢震业在憋了一整个冬天之后的爆发,或者说,2016年的冬训让谢震业脱胎换骨。男子60米项目,谢震业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三枪三次跑出个人最好成绩,并在决赛中超过了苏炳添,跑出了6秒53的成绩,最终名列第四。在他身前的是像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阿萨法·鲍威尔和连加特林都害怕的美国超级新秀特雷冯·布罗梅尔这样的飞人大神。作为一个曾经的200米选手,在60米的跑道上能够跻身世界前四,哪怕只是一次偶得,他的百米能力或者更确切地说是爆发力,已不容人小觑。

第一印象里,因为顶着一张娃娃脸,且时时爱笑,谢震业总让人产生一种还是个小孩子的错觉。而实际上,他在队友们的心里完全不是这副样子。“你们看不出吗,他才是我们几个里最壮的!”张培萌举了一个今年冬训时的例子。“力量训练,我卧推最多最多推100公斤,苏炳添比我好一点,但也差不了太多。就谢震业,这个怪物,随便一推120!你们真不知道他多厉害,看他做力量能把我们惭愧死。”

确实,光从表面看,没有人会认为谢震业是全队最壮的那个。张培萌身材高挑,186的个头显得特别人高马大;而苏炳添,近两年来能力暴涨,无论是胳膊还是大腿肌肉都比过去粗壮了不少。怎么看,谢震业都是瘦长型,尤其他还老爱穿着一身黑。“他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典型。”苏炳添开玩笑地说着,顺手翻出了一张他手机里私藏的谢震业泳装照。那是在佛罗里达时,接力队一起游泳放松时拍的照片,照片中,谢震业刻意摆出健美先生的姿态,两手于跨旁相握,全身肌肉贲张,连胸廓两侧的小肌群都根根线条明晰,更别提八块腹肌和腿部肌肉了。短跑运动员的吃饭本事全写在了谢震业的身体上。苏炳添常常开玩笑地赞叹:“哇,简直禽兽啊!这以后的天下就是他的啦!”

2016年,对于谢震业来说是一个契机,不仅仅因为中国接力队将在北京世锦赛摘银之后再度登陆顶级赛事里约奥运,更因为,能否真正转项成功,这一年,会是一个坎儿。因为到奥运会上参与百米飞人之争,才是这个水乡男孩应有的宿命。就像他在绍兴老家比赛时说过的一句话:“目标就是达标,为了这个目标,我要加航天汽油!”如果谢震业加了航天汽油,他,会不会一飞冲天呢?!

男子100米  /   博尔特  /   张培萌  /   苏炳添  /   谢震业  /   中国短跑队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