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妖锋曾齐名内马尔 "巴西德罗巴"感恩亚森再造

周佳骅05-17 15:02 体坛+原创

2011年南美青年锦标赛,以内马尔为首的巴西U20国家队成功问鼎。当时,距离巴西本土世界杯开幕还有3年的时间,但鉴于这支青年近卫军所展现出的巨大天赋,巴西媒体已开始展望由这批年轻人为核心班底,来一圆本土夺冠的夙愿。

在这支被称为“内马尔一代”的巴西国青队中,还有很多日后被我们所熟知的名字,如卡塞米罗(皇家马德里)、小卢卡斯(巴黎圣日耳曼)、奥斯卡(切尔西)、达尼洛(皇家马德里)、小胡安(国际米兰)、阿莱士·桑德罗(尤文图斯)。但令人遗憾的是,彼时备受热捧的三名年轻中锋——威廉·若泽、恩里克以及迭戈·毛里西奥,全都没有达到外界的期望,而这中间,要数毛里西奥的陨落最使人痛心。这位曾被称赞为“巴西德罗巴”的球员,差一点要沦落至泰国踢球。而现今,他已经洗心革面,誓言要在石家庄永昌东山再起。

在当初那支巴西国青队中,毛里西奥身披9号战袍,是球队绝对的主力。因为体格和外形酷似科特迪瓦球星德罗巴,他还得到了“巴西德罗巴”的昵称。或许是太早成名,令毛里西奥有些迷失。在回到弗拉门戈之后,他成为俱乐部难以驾驭的刺头:不仅训练迟到,比赛表现低迷,而且还公然违抗时任主帅卢森博格。由于没有位置以及劣迹斑斑,他加盟了俄超的小球会阿拉尼亚。在这家位于弗拉季高加索的俱乐部中,毛里西奥进一步沉沦。

每每回想起当初做出离队的决定,毛里西奥都有些后悔,“(那一年)球队夺冠,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得到了改善,唯独我例外。我最终去了俄罗斯踢球,毫不虚伪地说,那里的待遇条件很好。但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却损害严重。(阿拉尼亚)主帅不让我上场,完全把我雪藏。”

在这之后,毛里西奥决定返回巴西,加盟累西腓体育。虽然这家俱乐部彼时尚在巴乙,但该队曝光率高、具备升级实力,完全可以满足毛里西奥重返巴西一线的要求。不过,在留下7场1球的糟糕成绩之后,他被俱乐部告知不在球队未来的计划之中,他只能一个人单独训练。当时,毛里西奥的儿子即将降生,生活的压力一下子倾泻而下。但好在,他个人还比较乐观,“我还是一名新人,我的足球生涯还有很长。我清楚自己的天赋,现阶段的我也很平静。我确信,我的人生会重回正轨。”

在这之后,毛里西奥又在3家俱乐部短暂停留,但都没有拿得出手的表现。今年年初,毛里西奥本已被经纪人奥兰多·儒尼奥尔运作至泰超的叻丕府踢球(租借10个月+买断条款)。但最终,毛里西奥却来到了中超的石家庄永昌,以顶替合约期满离队的冰岛人古德约翰森。

如今的毛里西奥,已剪去了标志性的小辫,而他的位置,也从中路转向了右翼。在永昌主帅亚森的523体系中,巴西人与毛剑卿出现在两个边路,赞比亚中锋穆伦加则成为桥头堡。在与重庆力帆的比赛中,毛里西奥主罚点球命中,打入了其在中超联赛的首球。

对于目前的踢球以及生活环境,毛里西奥感到很满足,“我很高兴能得到主帅亚森的信任,这里的联赛很强,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我与家人一起来到这里,就想全心全意踢好球。”据经纪人奥兰多·儒尼奥尔透露,毛里西奥与永昌的合约到今年年底结束,并有续约优先权。如今,乐不思蜀的巴西人已经做起了长留中国的打算。

与毛里西奥相比,威廉·若泽和恩里克的际遇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在那届南青赛结束后,威廉·若泽相继效力于圣保罗以及桑托斯。不久后,他又转投皇马B队。有卡塞米罗从皇马B队到一队的成功案例在先,若泽本也想攀上枝头变凤凰。不过,他最终还是未能如愿。在经历萨拉戈萨的短暂停留后,他于本赛季加盟拉斯帕尔马斯,在这支崇尚地面配合的升班马中,若泽倒是有着不错的发挥,一个赛季下来,统共有9粒联赛进球入账。

巧合的是,恩里克也曾有机会加盟皇马B队,但不知什么原因,这笔转会最终作罢。2011年夏天的世青赛上,恩里克曾捧起金靴,在圣保罗俱乐部,他也被视为继法比亚诺的接班人。不过,因为经纪人以及自身伤病,亨里克原本光明的前程,一下子就变得阴云密布。无论是在格林纳达、累西腓体育还是在博塔福戈,他都未能达到外界的预期。上赛季在科里蒂巴,亨里克20场打入12球。场均0.6球的效率令他得到了格雷米奥的青睐。但在“三色军团”,他似乎又重新走向了迷失,赛季开始至今,其在15场比赛中仅有2球入账。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巴西足坛曾涌现出多位强力中锋。在罗纳尔多独步武林的那个年代里,像在德甲拿过金靴的埃尔伯和埃尔顿等人,甚至连国家队的门槛都摸不着,现如今,巴西队主帅却只能依靠36岁的里卡多·奥利维拉在中锋位置上勉力维持。毛里西奥们的发展轨迹恰好折射出,如今巴西中锋人才的青黄不接。下一个罗纳尔多,还要球迷等多久呢?

毛里西奥  /   永昌  /   亚森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