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东京如何限制上港双核 吉安复出或解进攻困境

周星成05-18 00:17 体坛+原创

5月17日,上港队客场1比2不敌东京FC,首回合失利的同时,令人担忧的是埃尔克森。这一战,他的表现相当糟糕。全场比赛,除了2脚射门(且全部打偏),没有什么亮点。相比之下,孔卡此役送出精妙的助攻,但威力依然大减。两名核心外援之所以未能踢出最佳水准,也与东京FC的整体战术有关,即“对子防守”。

本场比赛,东京FC表现最关键的两个人,并非梅开二度的水沼宏太。而是两名国脚级防守大将——中后卫兼队长的森重真人,还有后腰高桥秀人。两人都曾入选日本国家队,前者更是目前日本足坛的“中卫顶尖能手”,并参加了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这两个人的分工比较明确,高桥秀人侧重切断上港队的传球路线,重点限制孔卡的活动;森重真人的任务是严防埃尔克森。

抛开那个助攻,孔卡此战的发挥较为一般,其中,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由于上港队的后腰、后卫线缺少进攻组织者,很多时候,孔卡需要回撤拿球。然后,再向前同武磊、吕文君等人进行配合,这就耗费掉孔卡的大部分体能。其次是东京FC的阵容,这一战,该队主帅城福浩打出4141的阵型,专门安排高桥秀人注意防守。这位身高1米82的球员,大赛经验丰富,在中卫身前,的确很有杀伤力。上半场的几次严防孔卡,都算比较成功。

赛后,《日刊体育》对其的评价非常积极:“司职后腰的位置,在整条后卫线身前奔跑防守,向上海上港队的前锋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高桥秀人,作为后卫和中场之间的连带者,负责攻守转换,连接作用极大。在防线身前,守卫得非常及时,表现尚可。”巧合的是,本赛季迄今,在高桥秀人出战的6场比赛内,东京FC取得4胜2平的不败成绩,“假如客场还能延续这个传统,取得打平上港队以上的成绩,东京FC就可进入8强。”

比起高桥秀人,队长森重真人的职责,既然注重对于埃尔克森的防守,还要保护禁区。不过,他在此役的发挥,让日本媒体有些失望。《足球文摘》杂志赛后给他打出5.5分,认为“森重真人的一对一防守比较成功,没有什么瑕疵。但对于四周的保护,缺少呼应,没有做到完美。最终留下了遗憾,没能保证此役的零丢球。”

实际上,上港队此役的进攻,还是很有声势,攻入30米区域的次数(29次)远胜对手(21次)。“主要困难,在于对手的踢法比较硬朗。从中场开始就展开就地反抢,基本上等到我们拿球后,就会被东京FC球员封锁线路,包括你的突破和传球。”某位上港球员这样感慨道。而根据数据统计,东京FC的这两人,多项数据都是第一。比如高桥秀人,4次抢断位居全队榜首;中卫森重真人则有8次头球解围,也是4名后卫之中最多的。

两名日本国脚级球员,以强悍的作风,最大限度影响到埃尔克森和孔卡的发挥。对于埃里克森而言,这是需要警惕和琢磨的。当比赛的最后时刻,上港队苦于没有强力球员可换时,一旦第二回合再次遇到类似的情景,如何做出应变或者改善,或许会是下一战的“胜负手”。“假如吉安可以回归,或许还有一种其他的选择。此前的亚冠,球队也踢过双前锋,效果相当不错,至少也是一种变化……”

对于上海上港队来讲,由于在1/8决赛第二回合前,无法调整亚冠参赛名单,能够起用的战将,就是现有的这套人马。“第一回合打完之后,还是相互比较熟悉,等到24日的比赛,我们还是很有信心。”武磊说。

亚冠  /   上海上港  /   东京FC  /   埃尔克森  /   孔卡  /   埃里克森  /   高桥秀人  /   森重真人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