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字头的消失 业余队武汉宏兴覆灭的内幕及启示

严益唯05-21 06:50 体坛+原创

5月20日,中国足协取消武汉宏兴柏润足球俱乐部注册资格。从足协的罚单来看,导致宏兴俱乐部覆灭的原因有两个:“俱乐部多人殴打对方官员、运动员”,“存在弄虚作假,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冒名顶替。”

武汉宏兴成立于2006年,是全国最早开始大规模聘请有职业(专业)背景的退役球员的业余队。2008年迄今,该队已经夺得了22座冠军奖杯,曾经代表中国参加了湄公河杯国际比赛。2013年,武汉宏兴第一次晋级足协杯第三轮,并在主场战胜职业球队后,宏兴队名声鹊起,并于2014年夺得中国足协杯黑马奖。


09年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向获得业余联赛冠军的宏兴颁奖

一支本来被足协寄予厚望的业余球队,为何最后却落到这个让人唏嘘的地步?弄清这支中国草根足球曾经的标杆球队覆灭的深层次原因,对于未来中国的业余联赛的健康发展也非常有必要。

直接导致武汉宏兴遭遇重罚的两个原因中,“运动员冒名顶替”是最蹊跷的。武汉宏兴到底是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实现了大规模的球员冒名顶替?记者在采访中,一位宏兴内部人士给记者的解释是,因为这些顶替上场的球员本来就是宏兴俱乐部的,只是这次由于一些原因未能报名参加足协杯,对于裁判来说,都是熟悉的面孔,很难辨认。另外一位宏兴内部人士更是告诉记者,参赛证和身份证比对其实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严格,“不会一张张照片去对比”。


失去理智的挥拳最终砸了宏兴的招牌。

宏兴队的球员与俱乐部之间其实是没有正式合同的,但是有些球员是柏润市政土方公司的员工,故而阵容相对稳定。据了解,宏兴每年投入达到“大几百万”,在业余俱乐部一直属于财大气粗一类的。随着重要的比赛参赛机会增多,最近三年,主力球员在球队的收入(主要是奖金)一般能达到20-30万元,有的甚至更多。正是因为比赛多,成绩好,收入有保障,所以宏兴球员特别是主力队员都是长期为宏兴效力,流动并不多。

据宏兴内部人士透露,这次冒名顶替上场比赛的队员,是去年一度分流出去支援其他球队,后来其他球队投资出现问题,这些球员只能提前返回宏兴。但是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本赛季足协杯的报名中,那些一度分流出去的宏兴球员只能有八名球员可以回宏兴注册。其余无法及时回到宏兴注册的球员,也都参加了球队足协杯的备战。作为投入不菲的业余队武汉宏兴来说,总希望能够派遣最强的阵容与职业队过招,“毕竟这些球员本来就是我们的”,所以“顺理成章”地出现了后来的冒名顶替。而正是疏于对业余队比赛资格的甄别,给了宏兴弄虚作假的机会。

其实,中国足协杯的举办者福特宝公司,一直希望通过一些政策来扶持业余队在足协杯上爆冷,比如对职业球队外援的限制,比如支持业余队申请主场作战等。正是这些举措,给中国业余足球队更多的发展动力。鉴于业余队的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相对松散的关系,中国足协对于业余球队队员的注册,其实也应该考虑有更灵活的政策。

宏兴球员殴打对方官员和队员,首先是必须杜绝球场暴力。但是,对于业余队的“卧草”,裁判也该更严格执法,保证比赛尽可能不要被人为地拖延,不能通过这种纵容给业余队更多的得逞的希望,这样反而会埋下冲突的祸根。

宏兴的覆灭,给将来业余联赛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简而言之,就是执法尺度和管理水平要职业化。比如,足协杯主场的安保费用,就是业余俱乐部一个很大的负担,甚至足协杯还曾经要求业余队进入到一定轮次后,要像职业俱乐部那样负担直播费用,业余队勉强承办主场比赛,会埋下一些隐患。像宏兴调用了当地的民兵,现在看来,虽然也有利于俱乐部减少主场安保开支,但是在突发情况下,是有安全隐患的。

武汉宏兴  /   足协杯  /   中国足协  /   业余球队  /   球场暴力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