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兴老巢或沦为高尔夫练习场 受罚球员婉拒采访

淳晧羽05-26 20:44 体坛+原创

上周末在武汉看中甲武汉卓尔与天津权健的比赛,第二天笔者“专程拜访”了武汉宏兴主场,也就是两周前轰动全国的殴打苏宁球员事件所在地——汉口文化体育中心。

从距离上而言,汉口文化体育中心与新华路体育场相当之近,同在汉口最繁华的新华路上。公交2站路,或者打车起步费,就能很快找到宏兴的主场。

场地彻底沦为高尔夫练习场?

走进体育中心,感觉更像是一座社区居民休闲活动中心,涵盖老年门球场、网球场、健身房等等市民健身运动配套设置,倒也说明武汉群众体育发展之不俗。笔者很快找到了体育场正门,门面显得并不气派,保安看见我不停在用手机拍照,甚至很是警觉:“你是谁?想干嘛?拍什么东西?!”这份警惕也能说明,宏兴事件的余波明显没有散去。

而后笔者走上这座球场看台区。这是一座三面看台球场,球场设施尽管普通,但相较于年代久远的新华路体育场并不逊色,之于一支业余村队而言,已然相当豪华。讽刺的是,主席台上的足协杯比赛蓝色横幅依然悬挂着,上面的武汉、全民足球字样更是煞是显眼。然而如今这支村队已经被中国足协彻底取缔。

球场内张贴的一些未取下广告,诸如2015武汉足球城市超级杯字样,都足以显示武汉宏兴曾经的显赫过往。


宏兴主场或彻底沦为高尔夫练习场。

距离足协重罚宏兴不到一周时间,然而昔日主场却沦为了高尔夫练习场,笔者探访的本周一下午,球场内便有不少球友挥杆练球,这在国内足坛并不鲜见——比如绿地的虹口足球场在非比赛日也会承接高尔夫练习来维持营运开支——但宏兴被取缔武汉业余足球遭受重创之后,这块昔日足协杯冷门温床之地,极有可能彻底沦为高尔夫练习场……走出文体中心,最让笔者意外的还是体育场背靠着的就是武汉江汉区政府大楼。


球场对面的大楼就是武汉江汉区政府。

终身禁赛的金鑫婉拒采访

探访宏兴老巢不过是走马观花,此番短暂的武汉之旅,笔者更在意的是能够采访到宏兴受罚球员中的最大牌——曾在2012年底入选U22国家队的91年球员金鑫——冒名顶替陆雷作赛后还参与斗殴,最终被足协处以终身禁赛,永久性不得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

3年前,就在金鑫刚刚参加完U22国足集训,回到武汉卓尔开启回归中超的冬训时,笔者曾在昆明海埂与金鑫有过“一面之缘”——当时到一位武汉籍球员的宿舍闲聊,而金鑫正好是其室友。当时金鑫给人的印象是特别有礼貌,也很老实,我甚至和武汉的朋友打趣道:都说“九头鸟”脾气大、民风彪悍,没想到武汉的年轻球员那么老实啊!

此后与金鑫就一直失联,就在群殴事发前两个月,我曾特意问过武汉的朋友:金鑫去哪儿了?答曰“厮混业余足坛”。笔者在抵达江城前,就曾拜托了多位武汉籍球员,希望能牵线金鑫接受采访,即使是面对面能够好好聊一下也行。但金鑫果断地回应:“拒绝接受任何采访。”

离开武汉前,总算联系到了金鑫本人,当事人依旧婉拒采访请求,对于一些敏感话题金鑫都予以了沉默。如此重罚,对于从小学球并无其他一技之长的金鑫而言,堪称彻底断了后路,甚至未来如何谋生都成了问题。

金鑫仅有的表示是:“确实罚得很重!结果出来了也没有办法改变,接下来我会努力找工作,寻找自己的生存之道。”

金鑫的家人还是建议其先读点书充充电,金鑫则想“先准备打打工,做点小生意”,对于未来,金鑫也有着面对吃苦的准备“外面上班,肯定不可能像踢球那样赚得多”。

在与笔者的短暂交流过后,金鑫甚至特意发了朋友圈表达了感谢,这也是其在最近一个月内的唯一一条更新。

尽管在去年就基本转型为业余球员,但金鑫仍然与圈内多数同龄球员关系不错,甚至与昔日曾在U22国家队做过队友的王彤、刘彬彬们仍然保持着不错的友谊。


金鑫(右)和前国青队友刘彬彬。

然而如今金鑫在彻底被剥夺足球这口饭之后,该何去何从?对于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没有学历的他而言将是很大的问题。对于只有25岁的金鑫而言,原本是一名球员的最黄金年龄,然而如今甚至失去了“触球”的权利。

上天关闭了金鑫的一扇门,但或许可以为其打开另一扇窗。笔者与金鑫约定——未来再赴武汉,待到彻底烟消云散,金鑫的人生迎来新的篇章,愿意或者说方便掀开这段不堪回首过往中的真正内幕,那么这个采访,找机会,一定还得完成!笔者虽说在国内足球员也算见惯大牌,但采访金鑫,或许是职业生涯至今,最渴望的一次面对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