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本月热身定位“考察+保留” 8月集训将亮底牌

马德兴06-02 09:10

6月3日,已经消失在球迷视线一段时间的中国国家队,将重新亮相于秦皇岛,坐镇奥体中心体育场,迎战来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随后,球队还将对阵哈萨克斯坦。按说,由于主教练高洪波接手国家队时间较短,在9月1日对阵韩国队的首场12强赛前,球队已经很难安排热身赛,国足似乎应该利用这两场比赛展开磨合。不过,主教练高洪波却是另有考虑。

不想暴露,重在考察

高洪波从第二次接手国家队,直到率队击败卡塔尔、最终赢得12强参赛权,前后只有18天的时间。在中国足协于4月1日宣布由高洪波率队征战12强赛后,他就只有5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时间不足”,无疑是高洪波率队参赛的最大问题。相比而言,伊朗队主教练奎罗斯虽然一度希望辞职,最终还是留任,而他早在2011年亚洲杯赛后,就已经执教伊朗队。至于韩国队主教练施蒂利克,他是在2014年世界杯后接手太极虎,至今已经接近两年。即便是卡塔尔主教练的卡雷尼奥、乌兹别克斯坦主帅的巴巴扬,也是分别在2015年4月和7月接手队伍,对于自身队伍的掌控与把握,较高洪波更长。唯一不如中国队的,就是今年5月中旬接手叙利亚队的主教练哈基姆。因此,“时间”已经成为中国队最大的敌人。

按照常规思维的方式,中国队应该抓紧这次集训有限的时间,尽快将最好的队员召集起来,展开磨合。然后,为9月1日的中韩之战、9月6日的中伊之战做好准备。因为除了今年6月的集训,国家队也就只有8月份一次飞行集训的机会。但是,身为主教练的高洪波,并没有按照常规套路“出牌”,这一点,其实从参加集训的26人名单就可以看出。

例如像张稀哲等常客国脚,就缺席了本期集训,但是,这并不等于张稀哲就将无缘12强赛。相反,高洪波存在自己的考虑。本期国家队集训召集的26名球员,不少人都是有待进一步考察的选手。他们参加了这次集训,但未必会出现下一次飞行集训(指今年8月),也不能确定必将参加12强赛。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家队不想过早地暴露自己。

追踪对手,出奇制胜

众所周知,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某种程度来说,已经没有“秘密”可言。只要一出来亮相,哪怕只是一场很普通的热身赛,对手就可以随时了解到相关情况,且展开针对性的研究与部署。亚洲区12强赛的重要性以及各队的重视程度,恐怕无需多言。以中国队为例,由于高洪波在3月份才接手球队,除了40强赛的最后两轮,6月份热身赛,显然将成为对手重点研究与关注的比赛。因为站在对手的角度,他们需要了解、掌握中国队的最新变化与动态,从而在技战术方面展开针对性的部署。

同理,中国队也需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对手的动向。据悉,中国队此番在备战12强赛时,组织了强大的情报搜集小组,主教练高洪波出面邀请很多不在一线队工作的教练,帮助其到各个赛场观看比赛,了解对手的动向。由于6月份有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与中国队同组的卡塔尔、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和韩国队都在进行热身赛,中国队派出专人负责一队,进行追踪。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队派出最强阵容、最好的人员配置,出战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以及哈萨克斯坦,很容易被对手掌握全部信息,并做出针对性的部署。即便是国家队如今的训练,每次只是开放前15分钟,但只要出场比赛,所有东西便将暴露出来。而且,就中国足球整体而言,中国队不像其他对手那样拥有众多海归,几乎所有球员都在国内效力,谈不上还有“秘密武器”。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有所保留。

于是,当中国队踢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哈萨克斯坦后,或许对手将会针对性地研究这两场录像。但中国队因为在今年8月,还要安排一次飞行集训,届时的集训人员,才有可能成为出战12强赛的真正班底,尤其是前两轮对阵韩国和伊朗。这样的话,国足至少可以有所保留,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8月集训最为重要

于是,国足此番两场热身赛的真正意义就是考察球员。等到8月集训时,教练组可以通过6月份的热身赛,及时了解与中国队同组的各个对手情况,进行分析后,再有针对性的展开人员征调。同时在集训期间,重点进行技战术部署。届时,由于中国队并不参加公开的热身赛,对手也就无从了解,中国队可以最大程度地做到“技战术保密”,这也许是国足想在12强赛踢好开局的可行之策。

基于这一层意义,不只是对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包括在大连交锋哈萨克斯坦队,胜负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脚们能否在热身赛贯彻教练的意图,也就是整个比赛的过程。而国足教练组则通过比赛考察自己的球员,且多少能够迷惑住对手。

由于中特、中哈之战属于正式的国际A级比赛,特别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目前的国际足联排名是第53位,中国队若能战而胜之,将有利于国足提升国际足联排名。同时,对于中超联赛年底争取在2017-2018年亚冠名额分配实现“3+1”的席位,将有很大的帮助。

国足  /   12强赛  /   高洪波  /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