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再爆贪腐料!新主席借8000万非法收入镇压反贼

克韩06-03 23:01 体坛+原创

6月3日,国际足联突然宣布,根据FIFA官方律师掌握的材料,前主席布拉特、前秘书长瓦尔克和前副秘书长、财务总监卡特纳在过去8年内,共从FIFA非法获得了超过8000万美元的收入。律师认为这些高额收入已经违反了瑞士当地的相关法律,相关证据已经被移交给了瑞士和美国检方。


布拉特

非法收入高达8000万

很多人认为,随着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同归于尽,瓦尔克被解职,FIFA已经走上了一条清廉之路。然而,这一最新事件表明,在苏黎世的FIFA总部,权力内斗远没有结束。作为一个长期跟踪FIFA事变的记者,我可以明确推测的是:这一事件实质是现任主席因凡蒂诺针对卡特纳和前FIFA审计与合规委员会主席斯卡拉的雷霆手段,因为这两个人已经对他的统治构成了威胁。

为什么作出这样一个结论?让我们先来说明“发生了什么”。根据FIFA调查律师奎因·埃曼纽尔公布的材料,布拉特、瓦尔克和卡特纳的非法收入主要是指他们的超高奖金。其实,布拉特等人的薪水收入已经相当可观了,根据布拉特倒台后披露的材料,布拉特的薪水大约是一年200万瑞郎(1瑞郎约等于1.02美元),瓦尔克的月薪是6.1万瑞郎,一年按13个月发放是大约是80万瑞郎,卡特纳的月薪是4万瑞郎,按13个月发放是52万瑞郎。这些收入,以及FIFA给瓦尔克、卡特纳的解约费(分别是1750万瑞郎和980万瑞郎),都不是此次调查认定的“非法收入”的范畴。

调查的“非法收入”,主要是这“三君子”之前互相授受的超高额奖金。调查显示:从2010年到2015年,布拉特以世界杯奖金(两届世界杯奖金分别是1100万和1200万瑞郎)、年度奖、绩效奖等形式,给自己共发放了3800万瑞郎奖金;瓦尔克从2007年开始,以三届世界杯奖金(瓦尔克心更黑,甚至连2018年世界杯奖金都已在2014年发放)、固定奖(Guaranteed bonus)、特别奖、年度奖等方式,给自己发放了3980万瑞郎奖金;卡特纳也拿了三届世界杯奖金和固定奖、年度奖,共给自己发放了1172.5万瑞郎奖金。


瓦尔克

奖金,想发多少发多少

调查显示,布拉特给瓦尔克和卡特纳开的合同条件相当优厚:在2011年主席大选之前,布拉特给这两名忠心的追随者续约到2019年,尤其是解约金方面规定,不管什么原因解约(哪怕他们是因为贪腐被解约),都将得到这8年半的工资,这是FIFA不得不在解雇这两人时付出1750万瑞郎和980万瑞郎的原因。合同更规定,即便有法律诉讼,相关法律费用、罚款等都应该由FIFA自己掏腰包。很显然的一点是,这些合同条件侵害了FIFA这个组织的利益,也因此违反了瑞士相关法律。

违法的还包括世界杯奖金的发放。比如,2010年世界杯的奖金是在世界杯结束才补发的,并没有任何合同条件规定和约束——也就是说,根本没有合同,布拉特等人是想给自己发多少奖金就发多少,任性随意。而且在2013年FIFA成立薪酬委员会之前,这三人拥有批准自己合同的权利,他们只需通知一下人事和财务部门就可以了!


卡特纳

因凡蒂诺难容改革派

这样的腐败,当然是人神共愤!那么,因凡蒂诺是好人?事情似乎也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因凡蒂诺也是有私心的。就在此前一天,德国《星期日世界报》刚刚爆料说,根据他们掌握的三封FIFA内部邮件,因凡蒂诺最近刚刚下令“销毁”5月墨西哥大会上一次理事会会议的录音带。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爆料者正是5月23日被FIFA突然解雇的卡特纳——卡特纳成长在慕尼黑,有德国和瑞士双重国籍,其中一封电子邮件的收信人也正是他。

《星期日世界报》的报道,试图塑造因凡蒂诺一个暴君形象。文章还暗示,因凡蒂诺之所以要毁掉录音带,是因为他在会上说了前审计和合规委员会主席斯卡拉的坏话。斯卡拉是公认的FIFA改革派、开明派,当初在劝说布拉特主动辞职时他起到了关键作用。然而因凡蒂诺上台后,和斯卡拉水火不容:斯卡拉觉得自己应该主导改革进程,然而权力欲也不小的因凡蒂诺又怎容卧榻之旁有斯卡拉酣睡?

对于这一报道,FIFA立即对媒体表示:没有毁掉录音带,只是毁掉了存储在“不当磁盘”上的一个备份,原始录音还在。但这一报道也让因凡蒂诺警醒:如果不当机立断打击卡特纳以及可能与他相联系的斯卡拉,他接下来可能将面对更多的媒体爆料,必须采取雷霆手段了。


斯卡拉

下一步动哈亚图?

于是,就在公布三人贪腐“铁证”之前,FIFA总部刚刚迎来了瑞士当地警方的突击搜索。其中,主要的搜查地点就是卡特纳的办公室。有理由相信,这一搜查是FIFA主动向警方举报所引发的,目的就是彻底搞臭卡特纳,制约他对媒体的持续放料。

对于斯卡拉,因凡蒂诺也有雷霆手段。在FIFA公布的材料中显示,2013年FIFA设立薪酬委员会后,虽然曾试图降低布拉特的薪水和奖金,但却对瓦尔克和卡特纳的合同没多加审查。此外,在2013和2014年,薪酬委员会还先后批准了对瓦尔克和卡特纳的丰厚世界杯奖金。尤其是2015年美国廉政风暴已经扫到FIFA,从苏黎世酒店逮走一批人后,薪酬委员会依然给卡特纳续约到了2023年,也依然包括那些严重不利于FIFA利益的解约金条款。这就耐人寻味了。

这些证据,件件都指向薪酬委员会。而薪酬委员会的主席是谁呢?正是审计和合规委员会的主席斯卡拉。也就是说,如果卡特纳领取这些高额奖金有罪,那么斯卡拉也难以摆脱干系。这就是因凡蒂诺给斯卡拉套上的紧箍咒。当然,签字的还有后来代理过主席的哈亚图,他应该是被因凡蒂诺用来陪绑的。正好哈亚图在FIFA根深蒂固,在贪腐层面上更是很难让人信服他没问题,因凡蒂诺也早有动他的意思了。

国际足联  /   FIFA  /   因凡蒂诺  /   布拉特  /   瓦尔克  /   卡特纳  /   斯卡拉  /   哈亚图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