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脚在盛赞之下学会反思:为何大比分领先后就丢球

06-04 01:36 体坛+原创

虽然以4比2战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但在高洪波看来,这个结果谈不上任何欣喜。“比分可能让大家非常高兴,期望值涨幅很大,但要看到,我们踢得还有很多不足。”在一些国脚看来,整个比赛的过程,还是存在很多欠缺,尤其是控制方面。

第50次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场的张琳芃,在赛后就直言,两粒丢球尤为值得警惕。“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确有几名主力没有到队,但面对比赛,即使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保有很强的上进心,这是最重要的。可在具体实战方面,两粒丢球,同我们的防线还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3比0领先以后,大家对于比赛的控制,做得不是很好,觉得大比分领先,也就导致丢球。”

在张琳芃看来,这些错误都是“自酿的”。未来征战亚洲区12强赛时,完全可以极力避免。“我们在3比0领先后,大家的注意力有所下降,是我们所犯的一些错误给予对手机会。这方面的情况,作为后防线的球员,也要继续总结。”

张琳芃所讲的这番话,恰好反衬出国家队此役所暴露的问题,即在局部时间内可以踢出流畅的配合,攻势很盛,防守积极,但在细节方面,存在明显的差距,很难保证90分钟的高度集中度。“90分钟的比赛,我们的整体控制,还是起伏太大。从集训到现在,国家队只有一天的战术训练,在默契和协作方面,国脚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高洪波反思道。

实际上,中国队此役后半段的表现,的确需要值得警惕。尤其是在胡人天破门前,国家队甚至只有一球领先的优势。“我觉得到了12强赛,像韩国队和伊朗队,假如遇到这种情况,是具备足够的实力扳平甚至反超的。所以在底下看比赛时,第一反应还是有些紧张。”有国脚这样感慨道。需要注意的是,就在上届十强赛期间,韩国队就曾两次在下半场补时时间取得进球,分别绝杀卡塔尔、逼平黎巴嫩;伊朗队也曾在第93分钟,客场绝杀乌兹别克斯坦,由此可见,12强赛的惨烈程度绝非热身赛可比。

至于控制和进攻方面,中国队此役打进4球,姜宁的首开纪录,以及张玉宁的梅开二度,这的确令中国队重新“头球队”的风采,但在短传渗透、整体配合方面,令高洪波还有些许不满。他认为,球队的局部配合可能会很漂亮,但整体进攻还是缺乏流畅性。于是,在比赛下半段,高洪波针对右翼进行很大的调整,安排张呈栋、胡人天出场,力图加快这一侧的进攻节奏。而且在中场区域,起用控、传、接能力相对突出的蒿俊闵和吴曦,意在加强由后场到前场的进攻层次感。

“总体感觉,效果一般、我们主要的打法,还是围绕张玉宁和两翼的攻击手,追求得比较简单,强化进攻力度……一位国脚赛后如此感言道。

国足  /   张琳芃  /   高洪波  /   张玉宁  /   冯潇霆  /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