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幕战前缅怀埃斯科巴 天堂中的后卫灵魂终得安息

曹知远06-04 17:46 体坛+原创

百年美洲杯拉开了帷幕,哥伦比亚在揭幕战中2比0战胜东道主美国队迎来了开门红。萨帕塔和J罗的进球让南美劲旅全取三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小组占据了出线的主动权。

在进入新千年以来,哥伦比亚队尚未在美国的主场取得胜利。2005年双方在加利福尼亚交手,哥伦比亚以0比3告负;2010年双方再战,坐阵主场的美国同哥伦比亚互交白卷。而这一次,哥伦比亚队没有再让咖啡之国的球迷们失望,也告慰了天堂中的埃斯科巴。揭幕战开赛前,组委会组织了一个特殊的仪式:让哥伦比亚球员在印有埃斯科巴的2号球衣上签名,以缅怀这位因为在世界杯上打进乌龙球而遭枪杀的后卫。

22年前,哥伦比亚在世界杯小组赛第二场输给了东道主美国队,比赛中打入一记乌龙球的后卫安德烈斯·埃斯科巴成为了众矢之的。而哥伦比亚也在小组赛结束后打道回府。那一年的哥伦比亚众星云集,“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疯子门神”伊基塔和阿斯普里拉领衔的哥伦比亚队,被认为是一支有希望夺冠的球队。小组赛未能出线的结局,令其国内球迷无法接受。

世界杯出局后,埃斯科巴不顾家人朋友的劝阻,在一片骂声中回国。1994年7月2日,在麦德林的一家夜店,伴随着12声枪响,不堪他人侮辱挑衅的埃斯科巴倒在了血泊之中,世界足坛为之震惊。

彼时的哥伦比亚社会乱象丛生,盘踞在麦德林的大毒枭巴勃罗·埃斯科巴刚刚被政府剿灭,毒品和枪支泛滥让整个国家的治安混乱不堪。在埃斯科巴被枪杀之后,心灰意冷的巴尔德拉马和阿斯普里拉也纷纷退出国家队。纵然1998年哥伦比亚闯入了世界杯,但1胜2负的成绩让他们再一次未能从小组中突围。此后的哥伦比亚队一蹶不振,连续缺席三届世界杯,在美洲杯上的战绩也不尽如人意。

如今的哥伦比亚,虽谈不上夜不闭户,但与22年前相比已然安定了许多。贩毒集团虽然屡禁不绝,不过社会治安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曾经同政府军打得不可开交的游击队,也在今年年初同政府达成了停火协议。笔者曾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前往麦德林市出差。在第一次去麦德林之前心里不免有些忐忑,对于麦市的印象也仅停留在“两个埃斯科巴”,以为这是一个鱼龙混杂、子弹横飞的城市。然而事实上,如今的麦德林城区内一片祥和与繁华,高楼林立,街道整洁,犯罪率并不高。夜晚的麦德林灯火辉煌,不输国内的一线城市,在街道上大可放心地行走。效力于麦德林国民竞技的埃斯科巴是土生土长的麦德林人,不知他在天堂中,能否看到如今麦德林的安宁,看到这届美洲杯首战哥伦比亚队的精彩表现。如果可以,我相信天堂中的埃斯科巴,也可以瞑目了。

美洲杯  /   哥伦比亚队  /   美国队  /   埃斯科巴  /   麦德林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