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史上最佳11人?官网评选看脸不看冠军

闫羽06-08 03:51 体坛+原创

本周二,欧足联官方网站公布了由球迷投票选出的“欧洲杯史上最佳11人”(题图)。布冯、马尔蒂尼、贝肯鲍尔、普约尔、拉姆、伊涅斯塔、皮尔洛、齐达内、亨利、范巴斯滕和C罗悉数入选。除去现役国脚布冯、伊涅斯塔和C罗,其余8位都是已经退役或者是退出国家队的传奇人物。不过有些耐人寻味的是,如此“史上最佳”却也十分现代,入选者之中生于上世纪70年代之前的仅有两位。另外11位当选者中冠军也不算多,有接近一半人没有捧起过欧洲杯。

虽然这不算是一次特别专业权威的评选,但它也汇聚了大量的选票。通过欧足联官网和推特,有超过350万的网民选择了自己心目中的史上最佳。此次评选有一条基础规则,候选人必须满足4个基本条件中的2点。首先他必须是欧洲杯参赛队伍的出场球员,然后他要么杀进过半决赛;要么是某届大赛的最佳射手;又或者为欧洲杯贡献过特别时刻:比如帕伦卡点球(勺子点球),范巴斯滕零角度抽射和达沃·苏克的半场吊射。

按照欧足联官网的设想,评选应该只考虑候选人在欧洲杯的表现,国内联赛和其他国际大赛的成就不应该算在考评范围之内。不过由于评选对网民的投票并没有硬性限制,重人气轻战绩、厚今薄古的状况也就再所难免。比如门将位置,在投向欧足联官网的选票中,有42%的网民选择了意大利门神布冯。作为2006年世界杯夺冠英雄和2012年欧洲杯亚军得主,布冯的伟大也不可否认。不过若单论欧洲杯表现,他也许应该略逊于助丹麦捧杯的舒梅切尔,又或者佐夫、雅辛等冠军前辈?

马尔蒂尼、拉姆、皮尔洛和C罗也都存在同样的问题,他们无疑是伟大的球员,但在欧洲杯上的最佳战绩都是只到亚军而已。而落选者之中不仅很多冠军得主,还有冠军加最佳射手的现象级球员,比如1972年决赛梅开二度的盖德·穆勒,又或者是普拉蒂尼。1984年欧洲杯,法国中场不仅作为球队核心拿下金杯,自己还以9粒入球创下了欧洲杯单届进球记录,至今无人打破。如此神将却无缘“史上最佳”,只能解释为其声誉已被受贿案完全破坏。

作为2000年欧洲杯冠军,阿森纳传奇射手亨利在国家队的地位和表现其实也一直相对平庸。那届决赛法国2比1击败意大利,攻破托尔多十指关的也是替补维尔托德和特雷泽盖,和亨利并没有多大关系。非常有趣的是,当年的“金球”功臣特雷泽盖也曾受邀挑选自己心中的欧洲杯史上最佳,结果法国中锋总共选了5位同胞,包括后卫图拉姆、布兰克,中场普拉蒂尼、齐达内以及前锋搭档亨利。球员尚且如此,球迷按照自己的喜好做选择倒也是人之常情。

欧洲杯  /   C罗  /   伊涅斯塔  /   布冯  /   拉姆  /   普约尔  /   贝肯鲍尔  /   马尔蒂尼  /   皮尔洛  /   齐达内  /   亨利  /   范巴斯滕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