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王”助阵中国男子混合泳接力有望里约冲金

谭彦嘉楠06-08 19:44 体坛+原创

  时隔两个月,“光头小王”王立卓再次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而这已是这9个月里他第三度改写全国纪录。

  67日晚的2016年全国夏季游泳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赛100米蛙泳决赛中,代表海军队出战的王立卓以5960的成绩摘得桂冠,并且打破了他在4月佛山冠军赛上创造的5964的全国纪录,同时也创造了新的世界青年纪录。而5960的成绩,在个人今年最好成绩排名上,可以一跃超过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南非名将范德博格以及前不久退役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升到世界第五位。

  如今,中国游泳队的奥运大名单还没公布,如果王立卓能拿到门票,里约定会有他绽放的时刻。

  虽然本次夏季游泳锦标赛冠以奥运会资格赛名义,但中国队奥运名额基本满额,一线选手可以不用参加此次角逐,王立卓是不多的例外。在100米蛙泳预赛中,他以10254轻松获得预赛第一。决赛中更是以5960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夺金。

  从去年9月全国锦标赛上的5979,到四月冠军赛的5964,再到这次的5960,王立卓在九个月的时间里三破全国纪录,而且四次游进59秒70这个世界大赛绝对能进决赛的成绩。但这不是他的极限,“我对今天的成绩很满意,但比赛中出发和转身等一些细节做得还不够好,成绩还有待提高。”现在的他,开始向5950的大关进发。

  连破全国纪录,第一个突破1分大关的中国选手,17岁的王立卓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但少年郎成长的路上其实背负着很大的压力。

  325日,一纸泳协的处罚通知,让王立卓站在了风暴眼里。王立卓因为去年8月底的兴奋剂检测被查出克仑特罗(瘦肉精)而被警告,其主管教练王春先接受5例兴奋剂检测费用(5000元)的处罚。禁药,这个如此沉重而隐讳的话题,就这样加在了17岁的少年身上。

  之后他虽有资格参加4月初的佛山冠军赛,但国际上仍传来不和谐的声音。一时间,王立卓年轻的肩膀上陡然增添了太多的人生之重。但庆幸的是,在佛山,王立卓不仅展现出了他超强的心理素质,更把他冬训的成果漂亮的汇报出来。在100米蛙泳半决赛中,他游出了5964的新全国纪录。

  如今里约奥运近在咫尺,王立卓和他的小伙伴们都在等待着那即将出炉的奥运名单。如果能站上里约赛场,王立卓不仅能在100米蛙泳的泳道里尽情绽放,更重要的是有了他的加入,中国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会因此前景光明。脑补下中国男泳该项目的最强阵容:徐嘉余的100米仰,5234;王立卓的100米蛙泳,5960,李朱濠的100米蝶泳,5124,宁泽涛的100米自由泳,4765,合计成绩是33083,放在2013年的巴塞罗那世界锦标赛上可直接夺冠,放在去年喀山世锦赛也可以获得第五,但和三、四名的成绩非常接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