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半决赛朴廷桓唐韦星先拔头筹

谢锐06-10 17:52 体坛+原创

  

    6月10日,第八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三番棋首局在武汉万达瑞华酒店结束,唐韦星九段、朴廷桓九段分别胜时越九段、李世石九段,先拔头筹。第二局比赛于6月12日举行。

    时越与唐韦星此前在2013年、2015年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中有过两次交手,两人各胜一场。此次再度相遇,唐韦星执黑先行,在右上和下边盘摆出坚实阵势,一点都不像是大贴目时代的布局。两人的第一场接触战在左上角打响,唐韦星的“象步”着法收到奇效,黑棋打穿白阵后,尽管付出了让白棋围住左边盘50余目大空的代价,但对上边盘白大块隐约形成攻势。

    黑棋对白大块孤棋的进攻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白大块棋虽然在中腹做活,但将中腹的黑棋撞得甚厚,成为黑棋在左边盘白棋大空里暴动的有力策应。当黑棋在中腹准备就绪后,即在左边盘白空里开始出动,时越除了强杀之外亦别无他途,只是白空里味道太坏了,黑棋就地做活后,外围白棋已成碎状,只得认输。

    李世石执黑对朴廷桓之局,序盘两人在左下角复制第二届Mlily梦百合杯决赛第三局柯洁VS李世石的着法,李世石似乎又有新的研究,再次拿出一试。朴廷桓弈得非常强硬,着着争先,一些着法大出研究室意料。

    李世石在左边盘和右边盘的两次接触战均处理得不错,尤其是右边盘,本为孤棋的黑大块跳向中腹后,不仅打穿白空,而且还与右上白大块棋形成对攻态势,过程中,李世石的一手飞招致研究室高手们的批评,认为应该选择更为紧凑的尖顶,迫使白棋脱不开身。实战白棋获得宝贵的先手,右上白大块孤棋得以抢先跳向中腹。

    决定性的战役发生在左上角,李世石突入白阵,朴廷桓亦无退路,将黑棋强行封锁在内,新浪对弈网上解说的韩国著名棋手赵汉乘九段认为,李世石从外围类似谷歌阿法狗“肩冲”的一手棋有疑问,过于看重分断左下白大块的手段,却将己方数颗黑子全部置于白棋包围圈中。

    此役结果,黑棋虽然洞穿上边盘白阵而出头,但左上数颗黑子全部被歼,白棋实空膨胀。判断形势已非的李世石突然横下一条心放出杀招,在先损了一堆目数后,强行断开左下白大块,一决生死。

    白棋在中腹可供腾挪的空间太大了,白棋甚至可以利用弃子封住外围,吃掉右边盘黑大块,双方大转换的结果是白棋大赚。实战李世石也没有好棋可下,只得放生白大块,但在中腹亏损的目数再也无法挽回,局面大败。

    四位棋手将于6月12日进行第二局比赛,如果战成1比1,第三局将于6月14日进行。应氏杯是历史最悠久的世界职业围棋大赛,冠亚军奖金分别高达40万、10万美元。


应氏杯  /   李世石  /   时越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