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14条解析谭海判罚点球,上港球员应克制

肖良志06-12 13:58 体坛+原创

  6月11日,中超赛场上最大的争议来自“金哨”谭海吹罚于海在禁区内的犯规,判给江苏苏宁一个点球。这个判罚引发上海上港球员的强烈不满,其中出现了石柯箭一样从场地外冲向谭海的彪悍镜头。

  对于谭海判罚的这个点球,要想正确解析,必须对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到,对于特谢拉和于海当时的情景,我的观点如下:1、从球员位置的角度讲,特谢拉的脚在前,这个细节可以让特谢拉率先拿到或者接触到皮球;2、于海从侧后方的飞铲,时间上肯定滞后于特谢拉,当时的情形,于海不可能先于特谢拉拿到球;3、因为特谢拉的脚在前,于海是从侧后方飞铲,双方不是各自50%的机会,特谢拉占得先机;4、于海连球带人一起铲,人被铲倒,皮球也被铲出底线,这个动作有些“草率”。

  对于谭海的判罚点球,我的观点是:1、谭海当时的位置还可以,所以判罚非常果断;2、因为于海的动作有些“草率犯规”,谭海判罚点球并非完全属于错判,也就是说这个点球可判可不判,判了也没什么;2、通常情况下,如果不是绝对意义上的点球,裁判员瞬间的反应都会非常慎重,尤其是点球影响到结果的时候,就会慎之又慎;3、在如此关键的强强对话中,对于可判可不判的点球,也就是对于非绝对意义上的点球,谭海应该优先考虑秩序和平衡;4、作为现役裁判的标杆与榜样,谭海应该做得更好,该红牌的出红牌,该黄牌的出黄牌,不能用“降格”来平衡场上情绪,更不能用降格处罚来保证所谓的比赛时间。

  对于上海上港球员的行为,决不能同情和支持。足球是一项情绪化的运动,但是,情绪必须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必须遵守既定的竞赛规则,必须绝对服从裁判员的判罚,必须绝对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和尊重球迷:1、必须严厉批评上港少部分球员的行为;2、以石柯的情绪和表现,谭海应该向其出示红牌;3、中国足协必须向裁判员强调,今后一旦出现多名球员围堵甚至推搡裁判的行为,不管是谁,该黄牌的出黄牌,该红牌的红牌罚下。

  不过,上海上港俱乐部赛后称不纠缠谭海判罚的态度值得点赞。把主要精力放在俱乐部建设和球队业务上,这才是大俱乐部的素质与风范。

  最近两个月来,围绕着裁判的问题其实比较多,中国足协必须正视比赛中反映出的多种问题,要做到如下几点:1、任何一名中超的裁判员都不能有“豪门病”,更不能有“主场哨”和“客场哨”;2、所有的裁判员必须明白,你是竞赛规则的执行者,而不是场上的主宰者;3、裁判员平时要多研究场上动作的性质,提高判罚的准确率。

  最后,球迷也要由足够的冷静和理智。

中超  /   上海上港  /   江苏苏宁  /   金哨谭海  /   点球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