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沪苏战六大争议判罚 上港被动埃神逃红牌

仇正06-13 13:10

6月11日的沪苏之战,主裁判谭海的几个判罚颇具争议,引起上海上港球员们的强烈不满。而重温比赛过程,究竟是执法尺度过严,还是上港球员的反应过于敏感?让我们谨慎辨析那些争议判罚的细节。

①拉米雷斯第18分钟的推射破门,是否属于越位进球?

解析:没有角度很好的慢动作回放,但从大众视角分析,特谢拉在传球的一刹那,上港后卫孙祥的位置,较拉米雷斯更接近本方底线。此球应该是个好球。

②第26分钟,埃尔克森倒钩踢中吴曦面部,后者因伤被李智超换下。埃尔克森被出示黄牌。

解析:从单一动作来看,埃尔克森的处理球行为并无恶意,但判罚的依据不能仅看意图,也要看动作本身的形态。如果埃尔克森四周无人,他的倒钩就是一个合理的技术动作。但此球,吴曦跳起争夺头球在先,埃尔克森而后重重地踢在前者的面部,并导致吴曦伤重离场。这个动作,本身可以看作是一种“使用过分力量地踢对方”的行为,严格来说,埃尔克森应该被红牌罚令出场。

③第64分钟,于海禁区内铲球,导致特谢拉倒地。主裁判吹罚点球。慢动作显示,于海是率先铲到皮球。

解析:于海是先于特谢拉踢到皮球,但据此判断他没有犯规的说法,却不能成立。在将球铲走后,于海倒地铲球的连带动作造成特谢拉倒地,而且从动作性质分析,定义为“草率”并不为过。主裁判当时距离事发地点较近,观察角度具有说服力。无论如何,此球不能被定义为误判。

④第90分钟,吉安在禁区内同防守球员争抢未果,随即摔倒在地,主裁判未有任何判罚。

解析:任航的解围球动作合理规范,毫无问题,吉安虽然倒地但并没有犯规发生。

⑤吉安在禁区内摔倒后,吕文君同裁判发生争执,被出示黄牌。第91分钟,吕文君争抢时踢倒任航,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

解析:对裁判判罚表示不满,第一黄符合规则。而后凌空球踢倒任航,性质和埃尔克森上半场的动作类似,黄牌已是底线。主裁判唯一的处理失当之处,在于等到苏宁球员围堵后再出牌,显得不够坚决。如果也给苏宁球员一张黄牌,则更有说服力。

⑥比赛结束后,石柯向主裁判鼓掌表达不满,被出示黄牌。后被劝开,又意图返回并跑向主裁判,被上港官员劝走。

解析:对裁判鼓掌,属于用行动表示不满。即使比赛结束,裁判也可出示黄牌。而后石柯再次冲向中圈,意图不明,好在最终没有发生什么事情。如果该行为没有被写入裁判报告,石柯或会免予追加处罚。

(体坛周报特约裁判专家 仇正)

中超  /   上海上港  /   江苏苏宁  /   谭海  /   埃尔克森  /   于海  /   吕文君  /   吉安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