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德国边卫太差?那就主动攻击乌克兰边锋!

老赫06-13 07:09

德国对乌克兰的比赛开始前,大家谈论最多的恐怕是:相对于英格兰的首战难胜,勒夫的德国队则是大赛首战必胜,更何况此役是对阵仅靠附加赛才赶上末班车的乌克兰。德国战车现在的特点是不缺进攻火力,前腰前锋七种武器可供勒夫选择任意组合,就连后腰后卫也都拥有带刀属性。

但是德国战车也有天生的短板:两侧护甲相对薄弱。几年前德国人就总是感叹,无论拉姆打哪一边后卫,那么德国队另一边就缺少一个世界级边卫,如今拉姆早已退役,这个问题却依然没有解决。如果说左后卫赫克托至少还是科班出身,那在右闸勒夫则是连个满意的本职后卫都找不到,这些年总是找些多面手来临时补位。此役又是如此,勒夫征调了两年前世界杯上客串左后卫的赫韦德斯打右后卫,而他在俱乐部其实是惯打中后卫的。

如果只是简单地看首发阵容,勒夫的决定看起来相当稳健,用的是德国队最熟悉的4231,然而在具体战术运用中,勒夫选择了一种相当有风险的方式。面对以两个强力边锋科诺普良卡、亚尔莫连科著称的乌克兰,勒夫并没有强调让两个边后卫死盯对方,反而从一开场就让赫韦德斯突到对方半场积极参与进攻,赫克托向前的幅度稍微小一些,但也时常越过中场与德拉克斯勒合作。这样的安排固然加强了德国队两边的进攻能力,但是对后防有很大的削弱,所以勒夫同时也安排后腰的赫迪拉和克罗斯经常回撤到双中卫之间,填补空当。 

正是这样一种战术安排,导致了德国队整场比赛前后场表现反差巨大。

一方面在对方半场,德国战车长枪短炮各种武器轮番亮相,除了进攻线格策、德拉克斯勒和穆勒三人组各种交叉跑位搅得对方防线眼花缭乱,更时不时有赫克托、赫迪拉、穆斯塔菲从后排冲入禁区,到了下半场克罗斯等在禁区外也频频发炮。每到德国队的进攻时刻,乌克兰后卫就不得不感叹对方几乎人人都是“攻城狮”。尽管勒夫没有派上唯一的正牌中锋戈麦斯,看似一副无锋的样子,全队却处处隐藏着杀机,最终都不用攻击线出手,靠后卫穆斯塔菲和替补后腰施魏因斯泰格就击倒了乌克兰。

可是另一方面由于两个边后卫的积极助攻,乌克兰也有多次机会通过边路冲击德国队后场,在德国队退守时,由于后腰经常要补后卫线空当,自己的禁区前沿常常显得空阔。而乌克兰几次通过两翼的反复撕扯和角球的冲击,让德国队禁区里风声鹤唳。贝肯鲍尔形容一支球队(拜仁)防守混乱时经常会说“站位不如一群鸡”,此役德国战车好几次的防守表现也担得起这一评价。全场最为明显的就是上半场最后20分钟乌克兰几乎倾巢而出,全面压制德国队。慌乱中的德国中场一时间完全失去控制,几乎没有还手的力气,门前险情不断。如果不是博阿滕和此役戴上队长袖标的诺伊尔表现异常神勇,恐怕大门难保不失。

尽管如此,德国战车的启动还算有惊无险,2比0的比分已经可以满足,毕竟本届欧洲杯此前6场比赛还没有一场净胜球超过1个。如果德国队接下来真的能够做到用进攻的优势补足防守上的软肋,相信欧洲杯的前景会是非常可观。

欧洲杯  /   德国队  /   赫克托  /   赫韦德斯  /   科诺普良卡  /   亚尔莫连科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