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斌九段解说应氏杯半决赛:各占一方

俞斌九段06-13 14:03

 

第八届应氏杯半决赛第三局,李世石九段执白中盘胜朴廷桓九段,将比分扳成1比1平。

   【棋局点评】 黑11选择小雪崩定式。小雪崩定式普遍认为黑方不太理想,但黑17以下的下法是复活小雪崩的原因,最近常常出现在正式比赛中。

    白18至33基本一本道。白34也有81位滚包的选择。至42的定型,我还是觉得白棋较为满意。

   黑51还是在52位跳较好。黑55寻求头绪,若在62位挡,白77长,黑棋较为难应。

   白56、58做准备工作。黑59随手,是本局黑棋失败的主要原因。黑59应于65位冲,各取一方,如此胜负漫长。

   白60开始动手,黑棋没有很好的躲避手段,至83基本一本道。黑棋虽然净活,但外面损失很大,总体上黑棋得不偿失。

   白84以下灵活,至96,白棋已确立了优势。白84也可在A位挡,也是明显白优势。

   黑113可考虑在108位扳。黑123最后败着,应在B位接。白128好手,黑自身形状有缺陷。黑131无奈,至137,白棋留有出头的权利后大龙无忧。

   白138胜利宣言,白棋取黑角后,黑实空大差。白146与黑147交换后,白棋在C位贴,黑大龙已经危险。黑149后手,只能说是寻求投了的下法。白150断,胜定。


   黑朴廷桓九段 白李世石九段 共164手 白中盘胜


俞斌九段  /   应氏杯  /   讲评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