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瑞爱球迷K歌联欢 安检不再是马奇诺防线了

刘川06-14 04:07 体坛+原创

特派记者刘川发自圣但尼法兰西大球场

瑞典对阵爱尔兰,是本届欧洲杯的第2场平局。然而和两天前那场比分同为1比1的英俄之战相比,这大概是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气氛最为完美的一场比赛。

安保严格程度直线上升

上周六英俄球迷在马赛大打出手,让媒体大加鞭挞,人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足球流氓横行的“黑暗时代”。上周日下午先是欧足联发文警告和申斥英俄,法国政府也对场馆周边下了禁酒令。而到了周一当天,媒体抵达法兰西大球场之后,立刻感觉到这里的安保检查严格程度直线上升。

此前无论是朗斯赛区,还是巴黎王子公园球场,组委会的工作都显得混乱而散漫。场馆的外场普遍缺乏基本的标示,王子公园的场外地图甚至有半数以上没有标示出其所在地,形同虚设。询问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令人啼笑皆非:“时间太紧,我们还没来得及准备。”

对于之前组委会吹嘘的多层立体安检,在工作人员的懈怠操作之下,已经可以和这个国家当年的马奇诺防线相媲美。工作人员只会让球迷自己打开书包,只潦草地匆匆扫一眼后就给予放行,有同行将之戏称为“眼神扫描式安检”。结果是朗斯赛区和王子公园赛区,球迷都将烟花和爆竹带进场内引爆燃放,而在马赛赛区,俄罗斯球迷甚至用带进场内的信号枪,隔着草坪向对面的看台射出了一枚信号弹。

周一的法兰西大球场,外围的安检开始改由一身防爆铠甲的警察执行,他们细心翻看球迷的书包,有的甚至连上衣和裤子口袋都不放过。而瑞典和爱尔兰球迷也异常配合,北欧人似乎对英俄这类撕斗非常嫌恶,不少球迷带着蓝牙喇叭,在球场周围的广场播放着ABBA乐队的老歌,并且热情地邀请爱尔兰球迷加入K歌联欢。距离比赛还有一个半小时,法兰西大球场外随处可见这类K歌集会,不少黄绿两拨球迷在尽兴之后哈哈大笑着一同检票进入看台。

法兰西大球场,模范球场

双方场外的互动并没有让这场比赛的气氛变得那么温情脉脉。瑞典球迷先用整齐一致的北欧呼喊奠定了比赛的热烈氛围,爱尔兰的助威方式则更让人战栗,他们处于看台第一排的球迷,在开场5分钟后集体起立,以同样的节奏用力拍击看台外侧的钢制广告牌,这战鼓一般的噪音彻底占据了上风,场上的爱尔兰顺势连番击中对手门框,只是最终克拉克忙中出错,将伊布的左路传中顶进了自家球门。鉴于瑞典全场比赛0次中靶的射门效率,爱尔兰平的多少有些遗憾。

赛后双方球迷在20分钟内顺利离场,已经承办了两场比赛的法兰西大球场也被不少媒体奉为本届欧洲杯的模范球场。尤其是在和王子公园球场相对比的情况下。

一天前记者在王子公园球场的西侧按照“媒体中心”的指示牌,走到了一处没有任何标识的三岔路口,我和同行的4位土耳其记者先后问了3个工作人员,每个工作人员的说法竟然都完全不同,而当发现这三条路径全然“此路不通”时,那4名拖着沉重设备的土耳其记者终于情绪失控,暴怒质问之前指错路的工作人员:“你站在这个岔口无所事事,就是专门来捉弄我们的么?我们已经绕着这个球场快走了两圈了,碰上不下10个工作人员,却没一个知道地图上除球场之外最显眼的媒体中心在哪?”

事实上这名工作人员和他的不少同事一样,连场外的媒体中心和场内的媒体看台都分不清楚,他们大多一问三不知。而有“挺身而出”为你指点迷津的,则又大多指的是反路和错路。最终还是一名志愿者自告奋勇,让我们借道志愿者中心,绕到了媒体中心的后门。不过我们随即发现,这条近道居然也帮我们绕开了媒体中心门口的X光安检。

散场后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我按照一名工作人员的指示,最后竟然一路畅通无阻地绕到了王子公园球场内场的草坪上。那4位土耳其记者最终决定向欧足联投诉,看着他们逐渐消失在熙熙攘攘的球迷队伍中,不知道他们是否会在维权的途中再次迷路。

欧洲杯  /   爱尔兰队  /   瑞典队  /   法兰西大球场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