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乌斯向传奇致敬:祝贺你破我的纪录

杨子江06-15 02:2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杨子江报道

奥地利对匈牙利的比赛,比赛的焦点人物毫无疑问是40+的基拉利。基拉利第104次代表匈牙利出场比赛,一战刷新了马特乌斯保持了16年之久的欧洲杯“最高龄”出场纪录,连马特乌斯都在推特上向这名传奇老将发推致敬。

基拉利在对奥地利的比赛中首发,也意味着他打破了之前马特乌斯所创造的欧洲杯最高年龄纪录,新纪录是402个月14天,而接下来的比赛他每出场一次,就意味着纪录再次刷新。事实上在对奥地利的比赛中创造纪录,对基拉利来说有着特殊意义:18年前,基拉利就是在对奥地利队的比赛中完成国家队处子秀。那场比赛刚刚打了4分钟,基拉利就扑住了奥地利射手波尔斯特所主罚的点球,最终匈牙利32击败了奥地利,18年后,已经第104次代表匈牙利出战的基拉利又谱写了新的历史。

老当益壮的基拉利在这场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他先是扑住了阿拉巴禁区内的射门,又将尤努佐维奇禁区外的远射拒之门外,完全看不出是一名已经年过40的门将。而下半场由于匈牙利场面占优,基拉利几乎无事可做。

欧洲杯高龄的原纪录是由马特乌斯所创造的,2000年德国对葡萄牙的比赛,是马特乌斯在欧洲杯上的告别赛,老马当时的年龄是3991天,基拉利把这纪录差不多提高了整整一岁。不过考虑到当时的老马可是一名后卫球员,其活动距离可是要比基拉利大得多,所以还是要为老马喝彩。而老马在基拉利打破自己纪录后,也发推特向其致敬(下图)。值得一提的是,36年前的今天,马特乌斯完成了德国队首秀。

其实说起基拉利,可能很多人没意识到是谁,因为基拉利并没有在多少豪门效力过,但看过基拉利比赛的人都很难忘记他,因为世界上的门将那么多,却没有多少人像他那样穿着长裤比赛。对于自己的长裤,基拉利是这样解释的:“在俱乐部我尝试过穿短裤,但那真不适合我。我可不是什么超级模特,我的任务是把守大门,所以我所追求的是更舒适的感觉。我所面对的经常是泥土和草地,而球场的冬天会很冷,为了保护我的双腿,我在比赛中选择了慢跑长裤。”事实上或许基拉利正是因为这种职业意识,运动寿命才如此长久。

当然另有一种迷信论的说法是,1996年冬天,基拉利的比赛裤送洗,他临时穿了一条灰色长裤上场比赛,结果球队一直连胜,但这种说法已无从考证。但基拉利迷信倒一直是不争的事实——尽管他身高达到了193,却坚持只开Mini Cooper,他坚信这会带给自己好运。

基拉利可以说是足坛的不倒常青树,他17岁就开始踢职业联赛,先后在德甲柏林赫塔、英超水晶宫、西汉姆联和阿斯顿维拉等队效力。欧洲杯开始前,德国与匈牙利踢了一场热身赛,比赛结束后,连世界冠军诺伊尔都主动上前来给“基拉利爷爷”请安(下图)。

用诺伊尔的话说,他是“看着基拉利踢球长大的”,这真的一点也不夸张,1997年基拉利开始为柏林赫塔效力的时候,诺伊尔刚满11岁,还是一名小球童。

基拉利  /   马特乌斯  /   欧洲杯  /   匈牙利队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