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半决赛特写:唐韦星对围棋激情如初

谢锐06-16 16:21

 

    2016年,国内棋手成绩最好的是哪位?不是柯洁、时越,而是唐韦星。这是一个有些意外的答案。

    6个月来,唐韦星相继打进天元战决赛、倡棋杯四强和应氏杯决赛,现在应氏基金会对于他的日程安排还有点头疼,因为倡棋杯和应氏杯决赛同时在10月底举行,如果唐韦星再打进倡棋杯决赛的话,他不得不同时两线作战。

    唐韦星目前在国内排名第8,其实力较之于柯洁、时越、陈耀烨他们没有任何优势,但他何以能在应氏杯、倡棋杯赛中脱颖而出,与其特立独行、单纯执着的个性密不可分。他生于贵阳,自小习惯野路子,2006年时还在为参加晚报杯业余围棋大赛的资格而奔走呼吁,而此时的陈耀烨、周睿羊已是围甲联赛绝对主力,陈耀烨已获得LG杯亚军,周睿羊更是围甲北京海淀队的台柱子。只是短短数年间,唐韦星即完成了从围甲联赛替补到绝对主力再到2013年三星杯冠军的历程。

    棋手们将唐韦星的棋称之为“怪力”,有一种他们道不明、说不清的力量,佐以磨王邱峻式的坚忍顽强,成为一代牛皮糖似的“逆转之王”。他不属于本格派,在棋上的一些着法还常常令时越、陈耀烨这些正统清流棋手“看不懂”,甚至不屑。

    能下好围棋的人,脑子都很聪明,但要下到高手境界,除了聪明,还须有性格特质。简言之,内心纯净者更易于成为棋界人中之龙。尤其是现在围棋道场如同流水线一样生产职业棋手的今天,但凡聪明的学棋少年,通过定段赛、成为职业棋手不算太难,难在于如何从众多千人一面的职业棋手中挣脱出来,成为一流高手乃至世界围棋大赛冠军。能走到这一步的,在性格上总有特立独行的成分,否则只会淹没于前人的脚印,却不可能趟出一条新路。

    唐韦星没拜过师,几乎是自学成高手。也许正因为没有经过严格的科班训练,他因祸得福,着法自由自在,不受约束。当然,着法的强大源自于内心的自信。来自贵阳的他生活方式与自小在北京、上海长大的棋手大有不同,诸如比赛半躺在椅子上、签名后将笔随手一扔等做法看起来很不着调,但他对围棋热爱的单纯程度鲜有人及。

    搬进棋院宿舍后,他几乎每晚都在国家队训练室度过,王祥云二段曾说她有次很晚去棋院,看到偌大训练室就唐韦星一人,这种情形不是她第一次遇到。能想象到那个场景:唐韦星一边哼着不成调的歌,一边打谱研讨。当今年轻棋手住在棋院宿舍已不多,晚上还坚持独自训练的就更少了。

    唐韦星为了保持体力,坚持游泳健身,应氏杯半决赛第一个休息日,他去游了1500米;第二个休息日,他又游了2500米,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好好下棋,好好挣奖金。他自小跟着父亲四处辗转漂泊,至今在北京尚无立锥之地,父母远赴河北保定买房。因此,养家的强烈念头很早时候就在他的内心激荡。他很现实,但也因为现实,他内心很少有多余的纠结。

    谢赫、时越对围棋亦很单纯执着,绝少出外灯红酒绿,但他们时时为人生的目标、胜负的本质而纠结,时越有过“胜负没有意义”的困惑,这些内心的龃龉消耗了他们的精力、斗志,不然他们在围棋上的成就只会更高。唐韦星则全无这些羁绊,有棋下,有奖金可挣,他就很快乐,很投入。棋才、出身并不突出的他如今能跻身一流棋手之列,不为别的,因为他对围棋有着单纯而执着的如初热情。


唐韦星  /   草莽英雄  /   围棋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