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中超外援“3+1”新政:最快2017年实施

肖良志06-16 22:38 体坛+原创

  6月16日,中国足协在贵阳召开的注册会议上吹风:中超外援政策今后将改为“3+1”。这不是最终的方案,而是抛出来征求16家中超俱乐部的意见和建议,中国足协视大家的反馈决定实施这一政策的时间。执行局局长马成全对记者说:“最终的方案和实施时间都没有确定,主要是征求大家意见。如果意见非常统一,明年就有望实施。”

  关于中超外援政策改为“3+1”,我在2月22日独家撰文阐述过。那么,中超外援的“3+1政策”究竟是怎么回事?

  1、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

  在2015年3月份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要求“研究引进高水平外援名额限制政策及决策机制,处理好外援引进与本土球员培养的关系”。根据这一要求,更改现有的外援政策势在必行。其中,更改的对象是中超外援政策,中甲联赛注册3名外援上3名外援的政策不变。

  由于中超俱乐部都用满了5个外援名额,有的外援签订了较长的合约,中国足协只是在内部讨论了政策变更的可能性,重要的还是看16家中超俱乐部的态度。

  2、一些中超俱乐部建议中国足协减少外援名额。

  在2015年中超联赛总结会期间,一些中超俱乐部建议中国足协更改外援政策,减少中超外援的注册数量。在2016赛季联赛工作会期间,有的中超俱乐部再次表达了同样的愿望。

  慎重起见,中国足协依然没有做出任何决定,而是根据中超俱乐部的建议,在6月16日的注册会议上正式抛出“3+1”的设想,然后征求16家中超俱乐部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决定是否具备减少中超外援名额的条件。

  执行局局长马成全6月16日晚上告诉记者,中国足协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也没有确定实施的时间:“有些俱乐部此前就提出这样的建议,希望减少外援的名额。现在是征求意见阶段,如果大家的想法都很统一,明年就有望实施。否则,还要看具体的情况。”

  3、外援减少一个名额变为“3+1”之后有五大益处。

  中超俱乐部之所以提出减少外援名额,主要还是因为有一名外援必须坐在替补席上,属于资源的严重浪费。目前,中超军备竞赛越来越厉害,一名外援的费用可能在1000万美元左右,甚至更多,这让俱乐部有苦难言。变为“3+1”之后,有如下五大好处。

  ①和亚足联外援政策完全接轨。

  亚足联确定的亚冠外援政策是“3+1”,其他联赛大多效仿亚足联实施“3+1”的外援政策。中超外援政策为“4+1”,上场政策与亚冠一样。如此,征战亚冠的时候,就会有一名外援无法报名,同样造成资源上的浪费。

  对于中超的外援政策,亚足联也颇有微词,认为中超应该和亚足联的亚冠政策保持一致,而且外援越多对于中超及整个亚洲足球不利。中超外援政策和亚冠实现一体化,亚足联不再戴着有色眼镜看中超。

  ②为俱乐部节省开支。

  中国足协目前的5外援政策,并非硬性要求。不过,当有的俱乐部用满5个名额之后,其他俱乐部担心自己少一个外援会吃亏,不得不花大钱买来第五外援,然后让他们坐在板凳上,的确是巨大的浪费。如果实施“3+1政策”,俱乐部就省了购买第五外援的钱,涉及到的资金可能会有1000万美金,甚至更多。

  ③本土球员会有更多出场机会

  现有外援政策下,如果主力的“3+1”出现问题,第一个替补上场的肯定是第五外援。如果实施4外援注册政策,一旦有外援受伤、停赛或者状态不佳的时候,替补出场的必定是本土球员。所以,减少外援名额,肯定会让本土球员的出场机会增多。

  ④俱乐部缓解资金压力,有更多资金投入到青少年。

  一个外援的花费少的有几百万美元,多的都在1000万美元甚至更多。节省下来的这部分资金可以投入到青少年,无形当中就会促进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与提高。

  ⑤促进本土球员之间的竞争,让球队更有活力。

  在目前5外援的政策下,因为第五外援的上场概率最大,本土球员付出很多努力,可能上场机会也不多。减少一个外援名额之后,本土球员上场机会明显增多,这会加剧本土球员之间的竞争,让球队更有活力。

  4、各队外援合同年限决定“3+1政策”出台时间。

  中国足协抛出未来将实施“3+1政策”之后,必定会摸底所有16家俱乐部外援的合同情况。如果第五外援的合同都在2016年底到期,则2017年推出新的外援政策毫无障碍。如果有一些俱乐部的第五外援合同在2017年到期,则新政出台的时间就会变得复杂。

  因此,这项外援新政,最快应该在2017年实施,最晚应该在2019年推出。

中超  /   外援政策  /   “3+1”  /   5外援改为4外援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