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吓跑太太团的恐袭?巴黎只有德国人的叹息

张力06-17 09:23 体坛+原创

体坛+特派记者张力发自法兰西大球场

  去年11月中旬,我当时利用国家队比赛日间歇,带着家人去三亚躲避北京的雾霾。可是当我刚到那里一觉醒来,沐浴着阳光,却看到了非常黑暗的一幕。在法兰西大球场,德国和法国进行比赛期间,巴黎发生了恐怖袭击。德国队赛后在更衣室里等待很久,才总算安全离开。法国队的球员们,则坚持要留下来陪伴着客队。

  人们一度渲染的法德足球的敌对情绪,在这一刻早已不复存在。在恐怖袭击的背景下,比赛本身也变得并不重要。之后德国队一直没有再回到巴黎,直到615日的踩场训练。德国和波兰的第二场小组赛,就在这里进行。

为了安全,太太团别来了

  德国足协的新闻官之一埃尔曼,这一次始终陪同记者们的行程。在法兰西大球场门口,我问埃尔曼去年11月是否也在场,得到肯定的回复后,我问他:当时的经历是否很可怕?埃尔曼耸耸肩说:其实还好,并没有什么特别。

  勒夫同样在赛前发布会被问到重返巴黎的感受,的确在路上我也有过一些想法,但这对德国队来说并不算是真正的话题。而且也没必要再和球队说安保话题,我现在感觉很安全,也很高兴迎来和波兰的比赛。赫迪拉也表示,球队上下不会对安全问题有任何畏惧。

  翻看周四比赛当天的德国媒体,对于安保也并没有大张旗鼓去渲染。其实德国足协对于安保的重视,在这届欧洲杯从备战一开始就能感受到。还在瑞士阿斯科纳山区集训的时候,新闻中心的证件就必须实名制,而且要进行严格安检。来到埃维昂,甚至连汽车后备箱都要进行一丝不苟的检查。好在大家也都能够理解,有关安保的话题不时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博阿滕之前表示不会让家人来现场看欧洲杯,还一度引发记者们的讨论。

  其实对于博阿滕,媒体真的没必要苛求,任何人有过那么惊险的经历,自然会出于安全考虑有一些想法。其实又何止是博阿滕,德国和乌克兰的比赛,看台上太太团只有赫韦德斯的妻子以及赫克托的女友,还有一些家人虽然来到法国却还是选择留在埃维昂。

只要有成绩,掏裆算啥

  虽然暂不清楚对阵波兰,看台上来了多少德国国脚的家人,但可以肯定的是,德国足协邀请了20年前赢得欧洲杯冠军的成员来到现场。不过其中不包括克林斯曼和福格茨,他们都在美国队教练组,忙于美洲杯赛事。看台上同样也不会有比埃霍夫和科普克,他们分别是德国队的领队和守门员教练。

  至于勒夫,当克林斯曼在1996年夏天从伊丽莎白女王手中接过欧洲杯举过头顶,他或许还没有意识到执教生涯即将开始发生变化。1995-96赛季,勒夫还是斯图加特的助教。然而就在1996年夏天,勒夫的领导弗林格决定接受瑞士足协的邀请。

  这时候距离德甲新赛季开始只有4天,斯图加特只能先让勒夫担任临时教练,而在开局6轮不败后,时任俱乐部主席迈尔-沃尔费尔德决定正式任命勒夫为主教练。在那个教练生涯往往还和球员资历紧密相关的年代,勒夫能在没有教练证书的情况下就执教德甲,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德国队教练组。

勒夫没有辜负主席的信任,他打造的前场三叉戟让人耳目一新,而且还获得了德国杯冠军。之所以反复提及迈尔-沃尔费尔德,是因为他后来成为德国足协主席,在2004年夏天力排众议,支持完全没有执教经历的克林斯曼成为德国队新任主帅,支持他的改革并同意他选择勒夫成为助教,其实当时勒夫因为多年在国外执教,多少已被人们遗忘。

  于是接下来就有了勒夫在德国队的传奇经历,他在和乌克兰的比赛已刷新了执教欧洲杯决赛圈场次的纪录。不过也正是在那场比赛,勒夫被电视镜头捕捉到了不太雅观的掏裆动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应对方式,波多尔斯基毫不犹豫回应:我想80%的人,包括我在内都会时不时摸一下自己的蛋。

  勒夫的回答则更加诚恳:我后来看到了画面,的确很抱歉。勒夫请求人们理解,他是在完全带着激情、注意力高度集中情况下指挥比赛,才做出完全没有意识的事情,下一次将努力避免。

  相信这件事应该可以到此为止,勒夫之前也曾有鼻屎风波成为关注焦点,但人们也都知道,执教成绩才是最重要的。勒夫不会因此分散注意力,他是一个为足球而生的人,尽管工作闲暇也会享受生活,但首先还是工作。


波兰球迷成功将焰火带入场内。

“再见,德国,德国再见!”

  的确就像勒夫和赫迪拉所说的,当我们置身于法兰西大球场,不会感受到不安全,或许只有波兰球迷在唱国歌时候点燃的焰火,会让你对于安保工作稍稍有一点担心而已。本场比赛来自荷兰的裁判组也在提醒着人们,扩军后的欧洲杯并非完全没有这个国家的身影。

  开场后迟迟打不开局面,此役不再是一件短袖T恤,而是换上毛衣的勒夫也开始有些着急。波兰球迷来了不少,他们不仅在声势上甚至超过德国球迷,甚至还用德语高唱再见,再见,德国,德国再见!

  而整场比赛,波兰的平局也绝不是侥幸而来。这个晚上在法兰西大球场,感到安全的不仅有重新回到这里的世界冠军,同样包括波兰的后防线。当裁判吹响比赛结束的哨声,伴随着波兰球迷欢呼,波兰球员挥舞拳头庆祝的,是德国队无比落寞的脚步和身影。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巴黎  /   德国队  /   波兰队  /   恐怖主义  /   太太团  /   欧洲杯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