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小将沈铎首次出征奥运 期盼站上领奖台

谭彦嘉楠06-17 20:3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她皮肤黝黑,身材高挑,一看就是个运动员胚子。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上,17岁的她一人独得六金,让世界泳坛记住了她的名字,沈铎。

里约将是这个江苏女孩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以自由泳见长的她有望在女子混合泳接力和自由泳接力上冲击奖牌。

看着沈铎那耀眼的履历,和她如今健硕的身型,你肯定想不到小时候的她其实身体并不好,她之所以会与游泳结缘就是为了强身健体。所以一开始,小丫头并没有想过要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不过她的天赋却没有逃过教练的眼睛,“后来是因为我们教练(推荐),也因为我自己特别喜欢游泳,才开始了专业训练。”

14岁那年,沈铎进入了专业队。不过两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惊人的成绩。2014年5月份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她以54秒15的成绩夺得了女子100自的冠军,力压该项目的伦敦奥运会季军唐奕。

转战南京青奥会赛场,短短几天,沈铎就平了唐奕四年前创造的六金纪录,封号“铎金王”。一个多月后的仁川亚运会女子100自决赛中,沈铎又以54秒37夺得金牌,唐奕以54秒45获得银牌,两届青奥会的“6金王”,冠亚之别,似乎标志着亚洲“女飞鱼”新老交替的完成。


沈铎在青奥会上代表运动员宣誓。

辉煌过后,沈铎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今年4月的佛山冠军赛上她又迎来巨大的突破。在女子200自决赛中,游进1分56秒。不过沈铎觉得这个突破应该要更早完成: “这段时间我一直觉得自己把不足的地方都进行了改进,应该可以更早一点完成到这次比赛的成绩。但不涨成绩一直会困扰自己,会有很多心理的压力。到底是哪里做得不好?”

沈铎的努力同样影响着她的同伴,与她同组的邱钰涵在佛山同样游出了1分55秒左右的佳绩。这也意味着中国女子游泳在4x200自接力项目上实力的大大飞跃。 “非常开心,这也是我最近两三年的目标。沈铎大一岁,两个在一个小组,相互比拼,相互竞技,相互带动。希望我的这两个女孩,能像澳洲100自的那对姐妹一样,成为中国的姐妹花。希望不光是给他们,也给中国游泳队在奥运会上带来好的收获,最好是金(牌)的!”弟子们的进步让贺东辉甚是欣喜,也让他有了憧憬里约奖牌梦的资本。

看着沈铎在泳池里劈波斩浪,活脱脱一个女战士,殊不知她也有脆弱的一面。而这时哭就成了她的解压良方。“哭有时候就像笑一样,是一种释放的方式,有的时候哭出来,跟别人讲讲,可能这件事也就过去了。”

里约奥运会即将到来,19岁的沈铎将第一次走上奥运赛场,与她同项目的唐奕就是19岁夺得了伦敦奥运会铜牌,江苏妹子也希望能在奥运会的舞台收获微笑。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

沈铎  /   游泳  /   里约奥运会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