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手们用心太深俨然“表情帝”

谢锐06-30 20:27

日本老一辈棋手下棋时嘴里很少闲着,不管形势优劣,嘴里一直嘟哝着各种话,诸如“所得是累”之类。他们比赛中不断念念有词是有其渊源的,过去日本围棋比赛用时太长,动辄每方5小时甚至8小时,保留时间耗光后还可以读秒,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不说话、不动身体,那实在是勉为其难了。

    在百灵杯64强战现场,唯一对局中不时突然发出声音的只有小林光一九段,静静的对局大厅突然爆出一句“所得是累”,惊得众人都抬头望去,这样一来二去的,小林光一好像也不大好意思念叨了,跟年轻棋手们一样安静地进行对弈。

    没有大声念叨了,不等于没有表情。小林光一对弈中习惯歪着脑袋撅着嘴,不时摇摇头,也不知道是形势好呢还是坏。这种表情上的细微差别,大概只有他的老对手赵治勋、武宫正树、聂卫平才能读懂。

    “磨王”邱峻的对局表情极有特色,他的脑袋几乎要顶到棋盘上,眉毛、眼睛、鼻子和嘴几乎痛苦得要蹙在一起,还不时吸着凉气,不停地摇摆着头。不知内情的人乍一看还以为他形势已非,正经受着巨大的身心折磨,替他难受。百灵杯首轮,他对韩国95后棋手李东勋七段亦如此,18岁的李东勋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冷静老到,不管邱峻表情如何痛苦得夸张,他的表情自始至终平静如水,一如当年的石佛李昌镐。

     熟悉邱峻的常昊九段笑道,什么时候邱峻的表情不痛苦了,不那么难受了,那说明他的棋确实要完了。他只要点清了目数,看清必输无疑后,反而会变得很平静,而且落子飞快。只要看到他还在痛苦中,我们大家就放心了,说明还有戏,形势不错。

    古力对局中也喜欢摇头叹气这个动作,但多半情况下,他却是在为对手“叹气”。一旦他的棋局形势真的坏了,他掩饰不住地满脸通红,额头冒汗,尤其是两只耳朵发红的特征尤其明显,一如日本有名的“耳赤之局”之反应。

    柯洁可能是对自己要求过于严酷之故,但凡只要着法没有达到10分,他的表情便痛苦得无以复加,不断地摇着头叹着气,甚至闭着眼将脑袋转至别处,似乎不忍再看一眼棋局,将棋子从棋盒抓起又放下,周而复始,令人看了不忍。百灵杯对童梦成这盘棋,中盘时他再次出现这样一如定式般的痛苦表情。

    局后问童梦成,柯洁那会为何那么难受?打了大勺子吗?童梦成一脸茫然:开始的时候他左下角没下好,我形势还不错,中盘时被他刮走了不少,要说难过,应该是我才对。问他:“难道你没注意到柯洁当时那么难过吗?”他答道:“他从小就是这样子,我们早习惯了。”


表情帝  /   古力  /   邱峻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