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郑南雁购40%尼斯股份,中国资本意欲何为

肖良志07-01 13:51 体坛+原创

  2014年10月份,国务院46号文件加快了体育产业的发展。一直冲杀在职业体育最前沿且受众最多的职业足球,首当其冲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

  资本涉足职业足球的模式与渠道如下:1、收购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股份,马云的淘宝最先入主广州恒大;2016赛季,多家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完成股份转让,比如延边富德、石家庄永昌等;2、全资收购职业足球俱乐部,比如江苏苏宁收购江苏舜天,河北华夏幸福收购河北中基;3、在收购国内足球俱乐部无望或者商家推出全球战略之后,就会谋求收购国外俱乐部,或者全资收购或者收购部分股权,比如苏宁体育收购国米70%股权,大连万达收购马竞20%股份,合力万盛收购荷甲海牙98%股份,华人文化收购曼城城市13%股份。

  6月10日,法国尼斯官方宣布自己售出80%股权。在这80%股权中,有消息报道是7天集团或者铂涛集团参与了收购,实际上是郑南雁个人收购,而非用集团的名义完成这桩生意。在收购尼斯的80%股权中,郑南雁个人占据一半,即拥有尼斯40%的股权。

  究竟用多少钱收购了法甲尼斯80%的股份?因为此时被定义为“商业机密”,迄今为止,还没有特别具体的报道。王健林的大连万达用4500万欧元收购了马竞20%股份,苏宁体育用2.7亿欧元拥有了国际米兰70%股权,华人文化用4亿美金拥有了曼城城市集团的13%股份,尼斯80%股权究竟能够值多少?

  这是个问题。鉴于尼斯俱乐部在世界足坛的地位无法与国际米兰相提并论,且法甲俱乐部的身价本来就低于英超、德甲、意甲等,估计尼斯80%的股份价值不会超过1.5亿欧元。7月5日,北京,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郑南雁个人、以及美籍华人和中国香港商家共同收购尼斯80%股份。

  各位看官肯定在反复念叨:这么多中国资本收购国际职业足球俱乐部或者收购他们的股份,究竟意欲何为?

  首先看郑南雁等人收购法甲尼斯俱乐部80%股份的设想:1、发展足球学校以及青少年球员的培训;2、吸引中国资本赞助尼斯俱乐部;3、利用足球的影响力开展法国特色旅游;4、个人乃至集团品牌的国际化;5、借机享受46号文件以及足球国策带来的“政策红利”。

  再看看苏宁体育收购国米的目的:1、实现中超和意甲乃至欧洲联赛平台的无障碍互动和交流,尤其是职业球员方面的交流;2、利用国际米兰在世界足坛的影响,提升中超苏宁俱乐部以及苏宁的国际化程度及地位;3、实现国际米兰青训培训体系和培训模式的转移嫁接;4、打造国际化的球员经纪平台;5、享受46号文件以及足球国策的红利,打造体育上市公司。

  早先的大连万达同样如此,他们更侧重于青少年培养领域,借助马竞的平台,希望打造出一批批高水平的“青年近卫军”。万达体育还有世界铁人三项等多个顶级赛事IP,他们未来的目的同样是瞄准了上市。华人文化投资曼城城市集团的目的同样如此,是46号文件以及足球国策让这些公司在国内外职业足坛一掷千金,然后寻求更大的市场回报。

  其实,中国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还处于起始阶段,各方依然不知道应该如何建立一个科学实用的青少年足球模式,在这种情况下,收购国外俱乐部的各路资本以及商家,如果能够打造出一个真正科学的青少年足球体系,可能会占据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制高点。

  在这个体系中,真正核心的其实还是“青少年教练员”,这是亲少年足球发展的瓶颈,也是制约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的核心因素。


法甲尼斯  /   国际米兰  /   中资收购  /   上市公司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