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克退休不辞职 tiki-taka难延续?

李森07-01 22:51 体坛+原创

6月30日晚,博斯克宣布:“我早已做出退休决定,欧洲杯成绩对此没有任何影响。不过在选择离队的方式上,我的意图是履行完到7月31日的合同,因此只能说是退休而非辞职。”

为何措辞如此讲究?博斯克随后在夜间电台讲话中又做了详细说明:“(西班牙足协主席)维拉周二(6月28日)陪同国家队回国,我们进行了沟通(维拉当晚又回到法国)。他希望我坚持到11月足协大选,我认为不可行,因为即将开始的世预赛将很艰苦(对意大利的首战9月6日便将举行,小组次名要打附加赛),期间换帅可能导致球队思路混乱。维拉希望至少到7月15日(足协会议)再宣布我退休,我希望能提前,让有意帅位的人能尽早准备就职计划,世预赛备战时间已所剩不多,国家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退休后有何计划?“8年来我一直受到足协照顾,和维拉也保持良好关系,离开教练席后我不会在足协担任具体职务,但只要需要,我还会为西班牙足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足球给了我一切,现在轮到我回馈足协了。”

早在斗牛士赴法国前,西班牙国王和政府便已决定欧洲杯后为博斯克举行特殊的告别仪式。老帅宣布退休后,前国王胡安·卡洛斯也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邀请70位曾被博斯克召入国家队的球员举行聚会,为他送行。

到了真要和博斯克说再见的时候,媒体记者心中难免惆怅,比如米格尔,“从他成为皇马主帅开始,我跟踪报道博斯克已近20年。虽然出于职业,我有时会对他提出尖刻的问题,但我肯定今后很难再碰到像他这样懂球、有耐心、尊重人的好教练了。6月30日是纠结的一天,我突然感到对博斯克是那样难舍难分,哪怕现在媒体都在赞扬和回顾他,一切也于事无补。西班牙足球由此迎来新起点,我担心国家队要再次进入摸索阶段,短期内很难重现辉煌。”

所谓“再次进入摸索阶段”,首先表现为球迷的分裂。就在博斯克宣布退休当晚,89%的球迷对新帅首选卡帕罗斯提出异议。其次表现为足协高层的分裂。维拉等支持卡帕罗斯的人看中的是他执教470场西甲的经验和在塞维利亚、毕尔巴鄂的成绩,将参加11月主席大选的豪尔赫·佩雷斯则倾向于洛佩特吉,因为他带过西班牙青年队,与足协合作默契。每位主席候选人都不想去找俱乐部合同在身的教练,这为选帅增添了限制,也使tiki-taka风格延续被放到第二位。

博斯克  /   欧洲杯  /   西班牙队  /   维拉  /   卡帕罗斯  /   洛佩特吉  /   tiki-taka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