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伦、老沃顿……成功之路抄近道非杜兰特一人

罗珂07-07 07:50 体坛+原创

从一支被认为有夺冠希望的球队,跳槽到另一支距离冠军更近的球队,杜兰特因为“抄近道”而备受质疑。当然,作为手上没有戒指球员里最出色的现役球星,加盟刚刚击败自己的对手,这是一个相当极端的例子。但以道德之名对他加以指责的同时,请注意这一点:NBA球员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基本不主动换队,并不是因为他们的道德修养多么出色,而是按照规则他们不被允许这么做——直到1988年,完全自由球员才出现。如果你仔细翻看历史就会发现,许多巨星都曾经做出过这种选择,只是决绝的程度不同而已——

威尔特·张伯伦:1968年时,以得分和篮板著称的张伯伦连助攻数都领跑联盟,但他和76人管理层已经完全势如水火。于是张伯伦要求球队将自己交易到湖人,和杰里·韦斯特、埃尔金·贝勒并肩作战。最终,大帅如愿以偿披上紫金战袍,而湖人在接下来6年里5次闯进总决赛。虽然在凯尔特人王朝的压制下,张伯伦并没有拿到期待中的许多总冠军,但可以肯定他此次换队,结局比勉强驻守费城要好得多。

厄尔·门罗:“黑珍珠”自1969年首次率巴尔的摩子弹队打进季后赛后,连续两年被尼克斯淘汰出局,1971年他们总算4比3击败尼克斯打进总决赛,却又被雄鹿横扫。失去耐心的门罗拒绝再为子弹效力,然后被交易到尼克斯队。1973年,他和新队友弗雷泽和里德等名人堂球员携手赢得了总冠军。某种程度上说,门罗是最像杜兰特的一位。

贾巴尔:虽然1971年就率雄鹿取得总冠军,但在密尔沃基生活了6个赛季后,心生厌倦的天钩强烈要求球队将自己送到纽约或者洛杉矶球队。如果没有这次“造反”,贾巴尔就不可能和魔术师、沃西联手赢得5个总冠军,并成为NBA历史得分王,以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

比尔·沃顿:当年他和开拓者闹得不可开交,并声称如果对方不交易自己就拒绝出场。纠缠了一个赛季,最终这位传奇中锋如愿以偿加盟快艇。后来,他又在凯尔特人迎来了第二春。

摩西·马龙:1982年马龙在火箭赢得了MVP,但他决定加盟76人,和“J博士”欧文联手冲击总冠军。当时火箭有权利匹配76人开出的合同,而休斯敦人也确实这么做了,但在马龙的坚持下,最终只能放弃。马龙如愿在1983年获得总冠军,并又获得一个MVP奖杯,有多少人还记得他强迫火箭允许自己离开呢?

德雷克斯勒:两次带开拓者打进总决赛但先后不敌活塞和公牛,逐渐失去信心的德雷克斯勒要求球队将自己送到一个可能获得总冠军的地方。家乡球队,前队友奥拉朱旺……火箭成为滑翔机的下一个降落地。1995年火箭赢得总冠军后,我们不会指责德雷克斯勒未能在波特兰坚守,相反我们会祝贺他终于得偿所愿。

NBA  /   杜兰特  /   张伯伦  /   德雷克斯勒  /   摩西·马龙  /   比尔·沃顿  /   厄尔·门罗  /   贾巴尔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