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专访李建滨:我不是恶人! 重生于申花已很满足

严小琰07-07 15:05

在申花队3比0大胜亚泰一役中打破僵局,两周前北上挑战国安时,他的一粒进球憾被取消。最近的李建滨犹如开挂,以中后卫之姿扛起锋线之职。这个曾经被外界嘲讽为“申花恶人”的山东男人,正在用他的努力改变着人们的偏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建滨说,是申花队让自己实现了重生。

“那些误伤,都是冲球去的”

体坛:时隔5年在中超破门,感觉如何?其实两周前对阵国安时,你就有机会得分……

李建滨:作为中后卫,在场上得分总是很不容易的。其实,每一场的定位球、角球,有时候都有机会上抢,也能争到点,但不是每次机会都能把握住,这次确实挺幸运的。外加曹赟定的传球很到位、很舒服,我也没有多想,就是看到空当后上去顺势一脚。从对阵国安开始,这几场都有机会,我都有要进球的那种感觉,我知道,这个进球迟早会到来。包括足协杯对阵鲁能,那场就有机会破门。

体坛:对阵亚泰,你的肩膀脱臼缠着绷带离场。球迷们既赞赏又关心你,对此有何感想?

李建滨:真的非常感谢球迷。当天回去后,手不方便,抬也抬不起来,也很疼痛,没法上网看到留言,直到第二天稍微好转。我也是因为在床上休息一天,没有出门,因此就能有机会上网,然后就看过大家的评论。看到大家对我那么关心,我真的很感动。

体坛:曼萨诺赛后说,你的受伤是球队的损失,看得出他很欣赏你、栽培你。同曼萨诺的协作怎么样?

李建滨:其实,我并不知道教练赛后怎么评价的。但在我看来,曼萨诺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球队在他的调教下,今年的表现有目共睹,防守得到很大的改善。包括凝聚力和战斗力,现在都有增长,都在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在发展。当然,场上的每一名球员都是这支球队、这个整体的一员,11个人是不能拆分开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和作用。

体坛:外界一直对你很有争议。比如曾经弄伤队友,之前也铲伤过吉安努和热尔维尼奥,你怎样看待这些评价,你会在意吗?

李建滨:我知道这些。关于我,外界是有很多不好的评价和争议。在不在意?怎么可能不在意呢,是人都会在意,但很多事情是没有办法的,言语是由别人说的。

但我想强调一点的是,我在场上踢球,确实可能容易脑子发热。但所有的处理,我都绝对不是恶意地冲着别人去的。包括此前同吉安努,我真的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后果,我的眼睛里真的只有足球,只是看着这个球。事情也是在一刹那的时间里发生的,我真的也是收不住的。其实在当时,已经尽力在收了,但速度真的太快,躲避不及,鞋钉刮到了。如果真如别人所说,我是冲着人去的,肯定是要发力的,后果肯定比当时更严重。这个真的是意外,只是在外界看来,我的动作太大了。

教练平时也会提醒我的。比如说对阵富力,最后的犯规是很没有必要的,毕竟大比分领先,但我就是这样,每一场比赛、每一个球、每一个动作,都是100%投入去拼抢,这一点确实需要去改进。而且,很多事情真的只是巧合,主要还是场上的注意力太过专注。比如误伤熊飞那次,我们俩都叫了,但在场上,没有人会考虑得很清楚,眼睛里只有足球,满脑子想的都是球。

“重生于申花,进步着满足着”

体坛:你过去的经历比较坎坷,但在申花,逐渐找回到出道时的风光状态。如何看待申花这个环境对于你的意义?

李建滨:以前在恒大时,优秀球员实在太多,我的位置很尴尬,上场的机会太少。外加在那段时间总有伤病,一直没什么机会。虽然在恒大队拿过很多冠军,但贡献确实不多。直到2013年加盟申花以后,逐渐踢上了比赛,慢慢找到比赛的感觉。而且在申花,球队或球迷的氛围都很好,那一年对我的帮助真的很大。

体坛:在申花有何目标和期待,希望在这里得到什么?

李建滨:目标很简单,能够帮助申花和队友实现俱乐部的目标。就我个人来讲,没有什么想要得到的额外东西。我觉得能够在这么好的环境、这个大家庭中,已经是非常开心,这里的一切让我很满足。

体坛:目前在中超,89年龄段球员是生力军。你觉得踢了这些年中超,你的进步和提高在哪里?

李建滨:进步和提高,还是来自信心方面。这两年在申花得到很多磨练,加上同很多优秀中卫的协作,包括此前的斯基亚维,现在的金基熙,互相之间的配合,我也学到很多。比如预判和补位,此前都是我的缺陷,如今都有进步。因为我的特点和优势,在于正面防守和回追速度,预判和经验都是比较欠缺的。这些都要通过不断的比赛积累经验,才能够获得的。

体坛:27岁的年龄,是否有信心在未来两年,成为最好的本土后卫?

李建滨:我从未想过成为什么最好的中卫。毕竟在能力和经验上,还欠缺很多。现在想的就是把联赛踢好,珍惜每一次比赛的机会,珍惜每一次和高水平前锋对抗的机会。因为在中超,存在很多优秀的外援前锋,对于本土后卫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中后卫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位置,不像前锋或许有很多失误,但只要把握住一次机会就能建功。中后卫真的不能有失误,可能就一次失误,就会被人家无限放大。踢这个位置,本来就有很大的压力。

但这两年经过不同的教练,自己得到很多帮助和指导。包括曼萨诺,是一个非常注重防守的教练,对于我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弥补缺陷,减少无谓的失误和犯规。

体坛:很多国奥队友张琳芃、吴曦、任航,如今都已进入国家队。你对国家队有何期待?很渴望12强赛吗?

李建滨:进国家队,是每一名球员的梦想和荣誉,任何球员的目标都是想为国家队效力。但这不是说,想一想就能做到的,只有多思考自己的问题,弥补缺陷、提高自己,很多事情才是顺其自然的。

中超  /   上海申花  /   李建滨  /   曼萨诺  /   犯规  /   吉安努  /   热尔维尼奥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