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边锋群!恒大组6人极速反击团 看齐拜仁蓝军

高雯07-13 12:10 体坛+原创

随着二次转会窗引进张文钊,广州恒大的边路有些拥挤,张文钊、阿兰、于汉超、郑龙、郜林、李源一,每个都是边路好手,恒大打造了中超第一边锋群,在人数上媲美昔日的切尔西和如今的拜仁。

囤积边锋!恒大6大边锋看齐拜仁

穆里尼奥第一次接手切尔西时,那时候的斯坦福桥有罗本、达夫、乔科尔、小赖特,4个人的存在保障了葡萄牙人的基本战术不会因某个人的缺席而导致重大变化,而这几个边路狂人组合横扫英超,成为切尔西英超问鼎的基石。

罗本后来辗转来到拜仁,又和里贝里打造了“罗贝里”组合,这个最强双翼帮助拜仁完成了三冠王伟业,只是因为两人受伤频繁,导致拜仁在之后三个赛季中总是无缘欧冠决赛,拜仁也因此又签下了科斯塔、科芒,确保边锋总是有足够健康的首发。

如今恒大踢边锋的好手也有6人之多,包括张文钊、阿兰、于汉超、郑龙、郜林、李源一,尽管从水平来讲,恒大的边锋肯定和当年的切尔西、现在的拜仁相差甚远,但至少从数量赶超了这两家豪门。

穆里奇成标杆!恒大战术需求

为何切尔西、拜仁、恒大如此看重边锋?因为快攻和反击是当今足球战术中非常重要的得分手段,现在就连巴萨这样昔日控球为王的球队也非常依赖MSN组合反击质量。从得分效率统计,快速反击的成功率明显高于阵地战,因为在由守转攻时,对方防线往往立足未稳,速度快的边锋可以在十几秒内完成反击进球。而且,对手遇到拜仁、切尔西、恒大这些强队时,往往采用收缩防线战术,阵地战难度更大。

恒大是一支强调快攻和反击的球队,也很重视边锋的作用,球队主打阵型就是强调边锋突击力的4231或者433。2013年恒大能够横扫中超和亚冠,穆里奇这头巴西猎豹尤为关键,再加上孔卡手术刀般犀利传球,巴西人能够在反击时迅速撕开对方防线。2014年恒大踢得磕磕碰碰和穆里奇受伤状态下降,导致球队边路缺乏有效的突破点有关,迪亚曼蒂或者郜林以及后来加盟的于汉超虽然有一定的摆脱能力,但毕竟和巴西猎豹有差距。

2015年,恒大签下和穆里奇风格相似的阿兰,就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可惜阿兰几乎没怎么打就重伤休养。虽然恒大再次夺得亚冠,但主要和高拉特状态爆棚以及保利尼奥在攻守两端表现惊艳有关,事实上恒大的边路突破和反击威胁性并不大,球队想要一直保持赢球状态,不能靠个别球员的单打独斗以及灵光一现的世界波。

斯科拉里执教的恒大比里皮时期的技战术要简单许多,主要是稳守为主,靠反击致胜。阿兰受伤前,郑龙、郜林和于汉超是斯帅手下重要突击兵,不过恒大在亚冠赛场表现低迷,主要是今年加盟的J马和恒大的战术思路不符。J马是典型的中锋,而恒大需要的是高拉特这种在前场自由游荡,能拿球能突破、会出球,和边路快马合拍的人球员。所以在J马受伤,阿兰上位后,巴西人能迅速融入到比赛中,恒大也找到了最熟悉的攻击模式。

恒大组中超第一边锋群 张文钊令配置再升级

在囤积优秀边锋的热衷度上,中超或许只有华夏幸福可以和恒大一较高低。今年华夏幸福引进的热尔维尼奥、拉维奇、卡库塔、姜宁都是边锋,水平也都相当了得,但名气最大的前两人由于伤病问题以及对手的重兵盯防,至今加起来只有3球5助,卡库塔因为外援名额限制,大多数时候只能替补出场,有2球2助的表现,姜宁同样是2球2助。

而恒大的边锋群中,阿兰9球2助,郜林5球9助,于汉超3球2助,张文钊、郑龙和李源一因为出场时间问题没有太多表现。从数据来说,恒大的边锋群比华夏幸福要强,而且还没有太多表现机会的张文钊曾经力压穆里奇成为中超突破王,郑龙也被认为是穆里奇的替身引进,在海外打磨过的李源一同样实力不俗。

现代的边锋除了要求速度快、能传中外,还要具备突破和射门能力,边锋内切助攻或者直接打门更是比赛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恒大边锋群中,阿兰、郑龙、于汉超和张文钊都是速度快,能突能射的球员,郜林尽管绝对速度不行,但他现在的“做饼”能力却登峰造极。总体而言,张文钊加盟后,恒大的边锋群实力再度升级。

张文钊  /   广州恒大  /   中超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