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体育老师征文大赛 棋哥:我的老师是谭派

棋哥07-13 11: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约写一篇体育老师的专栏,这个选题融入感恩,写起来有情怀。

记得2007年,组织上安排我等去香港参加回归十周年庆典的组织工作。特别要求配备中国明星足球队的最强阵容,跟谭咏麟、曾志伟等香港明星足球队打一场表演赛。临出发前,中国明星足球队守门员毕福剑建议:“可否叫上京剧大腕铜锤花脸孟广禄?那可是中国京剧史上踢足球最好的净行演员”。

“吹吧”!我都没走脑子就纠正他:“你们裘派就吹吧!中国京剧史上踢足球最好的在谭派,那就是我们实验中学(原北京市150中学)的体育老师谭世和……”。

谭世和老师,您就听听这个名字,“世”字辈。

马连良、裘盛戎、张君秋、谭富英,北京京剧院曾经的四大头牌。

如果套用在富连成科班,谭世和应该跟袁世海、李世芳、李世济、毛世来、艾世菊……算是一辈人。不过谭老师当我体育老师那个年代,祖国大地还在批判封资修。因此,谭世和老师在我等同学嘴里,就是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中郭建光的扮演者——谭元寿的叔伯兄弟。那一身的英雄气概,丁字步,踺子小翻,头顶虚空,两肩放松,气沉丹田……,都透着新四军“要在沙家浜扎下去了”的感觉。

前些天在“微信实验中学同学圈”得瑟,告诉小伙伴们要给《体坛周报》写篇儿“我的体育老师”。有同学跟帖“写写王新新老师,那时他组建咱们学校手球队才一年,就夺得北京市中学生手球比赛冠军”。也有同学留言“应该写写高级体育教师夏克诺,体育教研组组长,他打造的实验中学男女排球队雄霸北京中学十多年”……

但我心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曾经担任过我们代理班主任的谭世和老师,谭派传人。他的体育教学透着京剧毯子功的翻、腾、扑、跌、滚、摔……等青春技艺。

京剧圈里有这样一个段子,谭小培对父亲谭鑫培说:“你的儿子不如我的儿子”,回过头来他又告诉儿子谭富英:“你的父亲不如我的父亲”。由此可见,谭鑫培和谭富英爷孙俩在梨园圈里有多大腕。

而我的体育老师谭世和,正是京剧大师谭鑫培的后裔,四大须生之一谭富英的侄子。只是因为谭世和老师的足球天赋高,弹跳好,眼神灵,又有梨园世家翻跟头的基础,这使他后来成为一名优秀足球守门员。凭此功夫,考进北京师范大学。再后来当了我们的体育老师,从此桃李满天下。

这些年由于市场经济习俗需要,应酬吃喝太多,身体大大的发福了。但是咱当年也是谭老师教出来的体育优等生,也是“脱衣显瘦,穿衣有肉”的一代革命接班人。

说起玩单杠,我那曲臂收腹卷身上杠的功夫,就是谭世和老师教的。如今只要在小区见到健身器材,还能上去比划两下子。而放眼足球的盘带过人,篮球的三步上篮,排球的上手飘球,乒乓球的近台快攻,射击的平正准星,打架的黑虎掏心……,样样体育功夫都曾得益于校园体育的寓教于乐。

有一年陪前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出差,飞机误点,跟领导在“我们抱歉的通知您……”广播背景声下聊体育项目。段局长就问:“你不是干体育出身的,怎么什么都知道一点啊,田径、体操、拔河、跳绳、俯卧撑、滚铁环……,你这都哪儿学来的”?我自豪地告诉他“基础知识还真是从校园体育学来的。而且我的体育老师是谭派,所有体育学问都能延伸到京剧的唱念做打”。

凤凰卫视的主持人陈鲁豫,瘦是瘦,有肌肉。她那不断奔波,但又依然滔滔不绝主持节目的健康体质,谁给打下的基础?我们实验中学,是中学体育老师教的。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跟我同岁,之所以能导演出那么多戏剧作品?《哈姆莱特》《北京大爷》《日出》《阮玲玉》《等待戈多》《古玩》《足球俱乐部》……,仅是写他导演过的戏,就能凑出本专栏的1500字。导演的作品多,说明身体好!身体好,说明爱体育。任鸣院长的体育基础哪儿给打下的?实验中学!是中学体育老师教的。

关于我们实验中学体育老师的桃李满天下,篇幅有限,就不在这里显呗、得瑟、炫耀了。但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方面,还要拿一位奥运冠军说个事儿。当年北京什刹海体校看中实验中学一位身体素质,爆发力都不错的女生,只培养了不到五年,就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冠军。她的名字叫罗微,这姑娘全能的体育基础哪儿给打下的?也是实验中学!是中学体育老师教的。

本想多写写我的体育老师——谭派传人谭世和,但键盘一敲就信马由缰、走笔如飞扯远了。好在如今的社会又开始强调体教结合、校园体育、德智体全面发展了。因此,结尾处还要引用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那句名言:“体育是培养优秀公民最有效,最有趣和最直接的办法”。

谢谢老师,谢谢体育老师,向体育老师鞠躬。

体育老师  /   棋哥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