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国青最强阵容出战渭南杯 渐入正途但需好教练

马德兴07-14 16:0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渭南报道

由李明所执教的97年龄段U19国青队目前正在大连展开集训,为今年10月的巴林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进行准备。而下一届亚青赛的参赛队,99年龄段U17国青队目前正在陕西渭南参加“丝绸之路-华山杯”国际青年邀请赛。7月13日,99国青队以0比1输给了韩国2000年龄段U16国少队。尽管年龄较对方大一岁,但从整场比赛来看,国青队目前正在慢慢“上路”。

把最好的球员集中起来

由于各种原因,99国青队的主教练迟迟未能确定,但相比此前征战江阴四国赛和意大利拉齐奥杯赛,此番队伍集中,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把国内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都集中起来了!

99年龄段队伍在去年先后组织了四期集训,特别是在征战首届渭南杯赛时,已基本把最好的球员初步筛选出来。但是,随着足协青少部人事的变化,当时负责带队的教练组长也换人。至今年,中国足协正式批准组建这个年龄段的国青队、并为之展开选帅,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主教练“难产”。在这种情况下,足协青少部只能先启用临时的教练班子带队。首期集训参加江阴四国赛和意大利拉齐奥杯赛时,由于当时的教练组组长李辉赛前五天才接手,对球队的情况不熟悉,甚至连球员的名字都还叫不上,因而在首仗以2比1击败伊朗队之后,连续以大比分输给了日本2000年龄段U16国少队以及1999年龄段乌兹别克U17国青队。尽管随后前往意大利出访,队伍的表现还不错,但因为对手同样是2000年龄段队伍,所以无论是强度还是对手的整体实力,还是要弱一些。在那次集训结束后,临时带队的李辉也回到了北京U17队,坚持不再带队。

于是,在新任主教练尚未到任的情况下,第一期集训教练班子中的温志军、翟伟忠加上新增补的守门员教练符宾等临时挑起了重任,负责选拔球员、完成第二次集训任务。相比第一次集训临时选人,这次集训正逢该年龄段15支队伍云集潍坊进行全国U17联赛第二阶段比赛,这也使得教练组有机会利用联赛的机会,将各队中表现最突出的球员选拔出来。

经过联赛的考察,99年龄段国青队从6月26日起展开集中,入选的40名球员直接从潍坊被拉到了青岛,展开了为期10天的集训。通过10天的集训后,国青队从中选拔出了30名球员,准备参加这次渭南杯赛以及这个月稍后时间在新疆进行的一项国际邀请赛。在选定的30名球员中,来自鲁能的刘长奇因为受伤,临时返回地方队接受治疗;而来自武汉的李锐则因其他原因也提前离队。

在今年5月的江阴四国赛上,99国青队以1比5惨败给日本队、0比5惨败乌兹别克队,引起了外界的轩然大波。但实际上,因为主教练尚未确定,当时那支队伍并没有将国内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都选拔进队。因此,像新疆几名突出的球员、在西班牙跟随精英队参加比赛的刘若钒等,均未能入选。而这一次,不只是来自新疆队的球员,在其他俱乐部梯队中效力的新疆籍球员也进入队内,像昨日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的买尔旦江一次漂亮的直塞,为来自新疆的中锋叶尔凡创造出了绝好的得分机会,只是叶尔凡最后一射未能处理好而错失扳平比分的机会。

漏网之“鱼”还有多人

这次征战渭南杯赛的国青队总共有28名球员,其中的22人报名参加了这次比赛。28人中参加江阴四国赛的球员只有陶强龙、陈运华、吴少聪三人。此外,还有赴意大利参加拉齐奥杯赛时从西班牙赶到参赛的刘若钒。而梁炬昇则参加了第一期在北京小武基基地进行的集训,但未能入选江阴四国赛最后22人参赛球员名单。

此外,来自上海根宝梯队的徐皓阳、徐越两人因为随本俱乐部队伍出访韩国而未能前往渭南参赛,待球队前往新疆参赛时,这两人将赶到国青队报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该年龄段最好的球员基本能够集中起来了。而且,尽管是99国青队,但因中国的2000年龄段队伍在去年9月于延吉进行的亚少预选赛小组赛中以0比4惨败给韩国队,最终未能获得今年9月在印度进行的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着眼于队伍的成长以及年轻球员的培养角度,多名2000年龄段的球员也进入到了这支队伍中。譬如,像连续两场担任首发的门将李伟杰、中后卫李明(来自深圳、现效力于恒大,非留洋西班牙的李明)就是2000年龄段出生的球员,来自北京U17队的陶强龙更是2001年出生的,但队内2000年出生的球员没有一位是荷兰人里克林克担任2000年龄段U16国少队期间相中的,只有目前队内的替补门将齐雨熙随里克林克的国少队参加了去年9月的延边亚少预选赛。这也反应出中外教练之间的选材差异。

当然,这个年龄段中还有不少漏网之“鱼”。因为99年龄段队伍是明年全运会男足乙组的适龄参赛队,全国范围内这个年龄段的队伍有30多支,根据以往联赛成绩以及今年年初的锦标赛成绩,参赛队一分为二,成绩相对好一些的统一进入上半区;成绩稍差一些的,则统一参加下半区比赛。上述球员都是来自上半区的队伍,下半区队伍中个别突出球员,只能在今年下半年U17联赛第三阶段、第四阶段的比赛中再由教练组前往赛区进行考察,并有可能入选以后的集训。

除此之外,还有个别目前正在海外的球员,譬如像鲁能队的何统帅等。因为这支队伍是准备明年10月亚青赛预选赛的队伍,因而队伍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选拔。即便是其他没有机会参加这期集训的球员,也不意味着未来就没有机会了。

个人具备能力独缺整体

应该说,通过这次集训,把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都集中起来,这个目的已经初步达到。而从实际比赛情况来看,尽管不像外界所希望的那样,各个都能成为张玉宁、林良铭这些97年龄段国青队中较为突出的球员,但至少在比赛中都表现出了不错的个人能力与对抗,唯独缺少的就是整体。

在与韩国队的比赛结束后,国青队教练组普遍反应:相比韩国队,这支国青队最欠缺的就是整体。土库曼斯坦队虽然也是1999年龄段队伍,与国青队属于同龄队伍,但可能是新近组建的原因,无论是整体还是个人能力方面还是最弱的,国青队首轮4比1击败对手属于正常结果。而与韩国队的比赛,是一场相当有质量的比赛。尽管这支国青队平均年龄较对手大一岁,但至少国青小将们能够在比赛中坚决打地面、寻求配合,除了中后卫大脚解围之外,在场上不是那种盲目乱踢,因此能够在比赛中打出不少漂亮的配合。实际上,在被韩国队攻入一球之前,国青队就通过反击有效地创造出了至少两次很好的得分机会。至下半时,国青队也能够通过配合,寻找出机会。

但是,韩国队虽然小一岁,却有效地通过整体,顽强地守住了1比0的比分,并最终取得了胜利。相比今年5月江阴四国赛上1比5惨败日本2000年龄段队伍,国青队至少说明了一点,即如果能够把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都召集到一起,通过有效地捏合,还是可以和对手一战的。而要完成这个捏合工作,就需要队伍有一名相对较高水平的主教练。这大概是中国足协下一步的任务。


国青  /   渭南杯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