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范加尔入主比利时?此红魔可烧不起钱请大神

闫羽07-16 21:4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威尔莫茨下课,不让人感到意外却留下了大大的问号:国际足联排名第2的比利时队将由谁来统领;阿扎尔和德布劳内等天才球员又能否在名师指导下迎来在国家队的真正辉煌。比利时足协接下来要做出的决定,对整个世界足坛或许都会产生一定影响。如今他们也已经有了一些听起来名气很响的目标,比如不久前才从曼联下课的范加尔。

从英超红魔转到欧洲红魔!这传闻真是噱头十足。不过先别急,且不论荷兰人是否适合带队比利时,事实是这个国家足协的实力远不如他们声名显赫的国家队。“聘请高水平外教”是比利时足协的目标和球迷的愿望,但最终能请到哪位“大神”,还要看接下来的努力成果。


普雷德霍姆

头号热门不是候选

其实将目光转向外籍教练并非比利时人的本意,打破使用本土主帅的传统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自1958年以来,欧洲红魔近58年只有过一位外籍主帅。那是荷兰人艾德沃卡特,且只执教了半年(还兼职做着荷甲阿尔克马尔主帅):2009年10月上任,2010年4月就辞职跳槽去了俄罗斯国家队。

以目前比利时国内足坛的情况,理想的人选并非没有。事实上在欧洲杯开战之前,57岁的前国门普雷德霍姆就被比利时媒体和民众推崇为替换威尔莫茨的绝佳选择。其一57岁的普雷德霍姆是比利时队拿下1980年欧洲杯亚军的主力,声望比起小他10岁的威尔莫茨来说可谓只高不低。其二是这位前国门已经有15年执教经历,刚刚过去的2015-16赛季,普雷德霍姆还率布鲁日拿下了比利时甲级联赛冠军,显示出不俗的执教能力。再加上有前国家英雄的光环,能镇得住场面,这才是比利时人心目中的完美人选。

可偏偏俱乐部不愿意“为国牺牲”,威尔莫茨下课的消息一经公布,布鲁日俱乐部主席、同时也是比利时足协技术委员的巴尔特·费尔哈赫便立即向媒体表示:普雷德霍姆与俱乐部还有合同,因此不在国家队新帅的候选名单之中。

外教必须自降身价?

在欧洲杯开赛前,比利时《最后一小时报》做过一次网络调查。在超过7000名的参与者中,有67%的人选择普雷德霍姆为威尔莫茨的接班人。该报另给出了9位外籍主帅人选(上图)供网民选择,结果得票率前5位依次是布兰克、鲁迪·加西亚、范加尔、佩莱格里尼和希丁克。

当然网民的意愿并不代表足协的看法。按照比利时足协在发布会上提出的要求,国家队新帅则应该“在国际赛场上有成功经验,在战术上灵活变通并富有人格魅力,同时又能够在管理球员时实施强硬有效的手腕”。这听上去和前面几位名帅的特点都有一点沾边,不过范加尔才是最多被提到的名字。毕竟在2009年,在同胞艾德沃卡特入主之前,这位荷兰教头就曾经和比利时足协有过短暂接触。

“范加尔有可能会是潜在的候选人。如果他愿意,我们会认真考虑他执教的可能性,”面对媒体的提问,比利时足协主席德克尔斯马克尔的回答并不十分确定,听上去像是在等待荷兰人主动表示出执教的意愿。这倒不是因为欧洲红魔高傲,主要原因恐怕还是以他们的财力请不起太大牌的主帅。

比利时被威尔士淘汰之后,其国内媒体和球迷就要求威尔莫茨立即下课。而此事之所以耽搁数日,原因之一就是国家队主帅的违约金问题。虽然100-120万欧元的数额实在是不多,但问题在于比利时足协也不富裕。2009年他们给艾德沃卡特的两年合约总值只有150万欧元左右,而威尔莫茨的年薪据媒体爆料也远不到100万欧元。

“我们的预算远远比不上法国、西班牙或者德国。”上周在谈到解雇威尔莫茨的顾虑时,比利时足协首席执行官利纳尔·热拉尔曾毫不避讳地宣称关键就在于钱。同时他还表示就自己的个人意见而言,“足协负担不起范加尔这样的高薪主帅”——荷兰人在曼联的年薪超过700万英镑,差不多够比利时足协雇佣10个威尔莫茨。

当然问题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解决。足协可以想办法凑钱。今年9月1日比利时与西班牙将有友谊赛,门票收入就可以补偿一部分解雇威尔莫茨的经济损失。同时比利时足协也期盼着能有名帅屈尊加盟。正如足协官员范佩费尔德所说:“别忘了我们的国家队很有吸引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率领比利时的年轻才俊们走向巅峰,也确有可能比拿高薪更有成就感。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欧洲杯  /   比利时队  /   范加尔  /   威尔莫茨  /   曼联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