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新:运动员见到领导就说放心金牌 多半比不好

梁丽娜07-18 08:31

体坛+记者梁丽娜报道

因为伤病,他很早结束了自己并不算辉煌的运动生涯;但在随后的执教生涯里,他却战功累累,占旭刚、陆永等奥运金牌得主都是他麾下的弟子;如今,他正以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的身份,备战自己的第七次奥运会——他,就是中国奥运军团六大梦之队之一的举重队的金牌教练王国新。 

体坛:王指导,我们知道队伍在回北京之前,在天津蓟县进行了一个月夏训,队伍整体情况如何?

王国新:这次去天津转训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封闭训练,整个队伍就是集中思想,储存能量,把队员训练中的能力都调动发挥起来。整个过程四周,按我们的安排,大概在后两个星期出成绩,有的运动员去了第一周、第二周就出了好成绩。重点队员基本上都恢复了或是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天津蓟县也是中国举重队的福地,最近几届奥运会我们都从那里出发,这里训练环境非常好,让队员们身心都得到放松。我们也希望这里能继续成为中国举重队的福地,希望这次封闭训练为最后里约奥运取得好成绩做出贡献。

体坛:您说到队员在天津表现都非常不错,有没有您特别想表扬的运动员?

王国新:女子几个重点队员都表现得很好。像48公斤级的侯志慧抓举达到96公斤的水平,挺举到了115-116公斤的水平,而且这是她在一堂训练课上拿出来的,能完成210公斤以上的水平对完成里约奥运会的目标是非常好的保障。像53公斤级的黎雅君,抓举好多年没抓过105公斤了,在蓟县出现了;挺举好多年没完成130公斤了,她在同一堂训练课中完成105公斤+、130公斤接近235公斤的好成绩——现在世界纪录是233公斤,她已经超过了,这也是她历史上的最好成绩。63公斤级邓薇,训练中抓举抓了118公斤,挺到了150公斤的成绩,268公斤的成绩表现也非常好。包括69公斤级的向艳梅,力量涨了不少,75+公斤级的孟苏平挺到了195公斤,以往训练最好挺过190公斤。

体坛:这么看来,您对目前队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

王国新:我们几个重点队员训练成绩都有提高,达到了预期效果,我还是比较满意的。现在就是要把这些成果怎么练得更厚,更稳,让她们在里约奥运会上爆发出来,这才是关键。如果说现在练得好,到奥运会发挥不出来,那就是我们训练上或者最后的安排没调整好。所以这段时间训练一定要把控好,这才是我们的核心。参加奥运会,关键是看你的心理能不能扛住这种压力,这不是一般运动员能承受的,说实话连教练员都很难承受,所以难免会出现一些赛前综合症。

体坛:您说的综合症是指?

王国新:赛前综合症,吃饭不香,睡觉睡不着,练完了以后自己不放心,老嘀咕,感觉到哪里不舒服,我把它称为赛前综合症。每个搞竞技体育的人都有赛前综合症,就是反应大和反应小。有的运动员反应特别大,到了奥运会跟你平时该说的笑话也不说了,平时的性格没有了,这就是赛前综合症的一种表现。这时教练员首先要把自己释放出来,要你去引导运动员,帮他克服一些心理障碍或压力。我经历了七届奥运备战,见的队员太多了。有的运动员赛前跟你说,没问题,我肯定能比好!还没比呢,你说没问题,这显然是因为他心里想太多了,这就是赛前综合症。一定要对运动员细微观察,进入现在赛前训练,更重要的是给运动员的思想减压,包袱给他卸掉。

体坛:那您怎么应对赛前综合症呢?

王国新:有的运动员赛前就早早跟我说,教练我今天9点钟就要睡了,你可千万不要打扰我,但他可能翻来覆去两三点都睡不着。作为教练,还不如主动出击,我10点钟到房间跟他侃,给他放松,慢慢聊到11点,他觉得迷迷糊糊有点累了,自然而然就睡着了。赛前这种在体能上自然的促进是积极应对的办法之一。我也经常跟教练员说,在赛前不要让队员早早睡。看上去他睡了,其实他在被子里进行一场长距离的马拉松,翻过来翻过去一直在想比赛,甚至每个细节还在不断重复——失眠的人都知道,这种感觉非常痛苦。很多队员赛前那晚睡不着,一身一身的汗,这就要让他储备的能量不要过早消耗掉。他常跟你说,教练没问题,明天我能抓多少挺多少,这样的运动员80%以上比赛都不会好,因为他的状态已经早早出来了,他压制不住他的内心,消耗得太多了。所以说,教练员和运动员见到领导就说,放心吧,金牌肯定给你拿回去,多半比不好。

王国新  /   女举教练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