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新:教练要扮演多角色 像父亲像大哥像师长

梁丽娜07-18 15:09

体坛+记者梁丽娜报道      

因为伤病,他很早结束了自己并不算辉煌的运动生涯;但在随后的执教生涯里,他却战功累累,占旭刚、陆永等奥运金牌得主都是他麾下的弟子;如今,他正以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的身份,备战自己的第七次奥运会——他,就是中国奥运军团六大梦之队之一的举重队的金牌教练王国新。 

面对体坛的镜头,王国新讲了自己执教背后的故事。


谈奥运,聊举重,王国新和体坛周报副总编辑吴翰的话匣子一打开,可就停不下来喽!

体坛:您将第7次参加奥运会,里约奥运是以女队总教练的身份,您觉得有些不一样吗?女队总教练的这个角色您习惯么?

王国新:对,前六届奥运会都是在男队。其实,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队的三枚金牌全是我去在后场指挥的,当时队里叫我去参与女队的一些指导工作。再前面一年2011年的世锦赛也让我参与了,因为女队整个奥运周期的备战,教练可能相对薄弱一点,所以他们要我去参与女队的整体训练,所以我对女队并不陌生。

体坛:管理女队跟管理男队和男队员有什么区别?

王国新:不一样,男孩子容易沟通,或者谈事比较直接,对问题的看法比较直接;女孩子情感丰富,对训练的感受不一样,有的训练女孩子兴奋度来的慢。男孩子弄两下子强度就上去了,女孩子要慢慢磨,慢热,你不能说拿女孩子当男孩子这样练,毕竟她们相对柔弱。

体坛:女孩子柔弱一些,您会怜香惜玉吗?

王国新:女孩子相对柔弱一点,我到女队以后,这一条我始终提醒自己。因为毕竟你要年轻教练去跟她们讲的话,有时也蛮难弄的,而我注意到这些问题,于是跟这些女孩子经常沟通,了解她们的心思。

体坛:跟女生沟通肯定要更委婉一些吧?

王国新:没错,所以我说还是老教练相对好沟通一些。年轻教练讲话可能不听,双方冲了以后就很难交流,有些女孩子你有时候话说重了,她可能半天都不理你。

体坛:还敢不理您?

王国新:不理会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她回答你的问题就几个字,那就是她不理你的表现,这就是态度问题。比如,你问她练的怎么样,她说挺好。

体坛:挺好之后就没下文了?那您怎么开导她呢?

王国新:这个开导其实教练能做到,我们可以主动一点。一个优秀的教练员要扮演好多角色,有时候像父亲,有时候像大哥,有时候就像长辈,像一名老师。不仅是训练场,还包括在社会上,你都不是一个身份存在的。作为教练,你对社会的一些认识,你把队员当朋友,像兄长一样的去对她们,帮助她们,她也会愿意跟你交流。如果能做到让她愿意跟你交流,那就说明你很厉害了,因为一般运动员有时候不愿意跟教练交流,你坐下来跟队员聊聊天,说你练得多好,再注意哪个方面,多表扬以后再提出一些问题,这就是教练跟队员沟通的一种方式。哪个人不喜欢表扬?表扬又不是让你太肉麻,不过表扬也不要太过分。这么多年,我们对这些工作还是有一套。跟运动员聊天时都很轻松,之后再慢慢细化出你存在的问题。

王国新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