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新对队员的熟悉多过儿子 对家人有愧疚之心

梁丽娜07-18 09:47

体坛+记者梁丽娜报道

因为伤病,他很早结束了自己并不算辉煌的运动生涯;但在随后的执教生涯里,他却战功累累,占旭刚、陆永等奥运金牌得主都是他麾下的弟子;如今,他正以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的身份,备战自己的第七次奥运会——他,就是中国奥运军团六大梦之队之一的举重队的金牌教练王国新。


作客体坛传媒,和上一期的嘉宾黄玉斌一样,在门口王国新 就被“体坛传媒联手苏维埃体育提前布局冬奥会”所吸引。

听他讲讲金牌背后的故事。

体坛:队员们平时的训练很辛苦吧?

王国新:我们运动员非常辛苦,非常不容易,把青春全部都放在训练馆和赛场上了。平常人有周末,有节假日,我们从来没有过,一到过春节有的运动员甚至都见不到爸爸妈妈,见不到家人。这其中付出很多很多。我也是当运动员出身,当年我也经历过大概七八年都没有回家跟家人一起过年,我理解这种感受。

体坛:您这一路走来也是很有感触。

王国新:现在我跟夫人在北京工作生活了,之前我们两地分居15年,其中的付出无法用语言形容。教练和运动员为了奥运都付出很大,一届一届奥运会,运动员练完后走了,作为教练,我还在这个馆里继续着。竞技体育,不付出不可能取得好成绩,既然选择了它就要爱它。所以我们奥运会取得金牌后,很多人讲完自己的故事都会让别人掉眼泪,这背后都付出太多太多。

体坛:金牌背后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

王国新:是的。你想想你的家庭,你的丈夫,一转眼一年就见你几次,而且一见两三天就走了,这种现实特别不人道。但没办法,为了事业。回过头来想,你如果离开岗位一段时间,你的队员练不好,受伤了,怎么办?对我来说,我对运动员比我的孩子了解的多,我儿子什么性格,需要什么,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现在儿子30岁了,他跟我说过一句,你什么时候了解过我?但我了解我的每个队员,他们的个性特点,他每走一步路,我都知道他想干什么,说一句话都知道他想表达什么。

体坛:那这么多年,你对夫人和孩子,肯定有愧疚之情吧?

王国新:我对他们充满了愧疚。我爱我的爱人和孩子,作为一个男人,只要我能做到的,他们有什么需求,我都从来没说过No,只要他们提出来,我能满足我都二话不说。作为家人,他们也特别优秀,也支持我,我现在都有孙子了,别人都说,可以享受赛场外的一种人生了。但我还是没时间跟他们在一起,我还是会整天泡在队里。

体坛:您做教练员这么多年,肯定也离不开家人背后无私的支持。

王国新:没有爱人的支持我不可能有今天。如果我老婆在之前说,不行,你离开家,孩子我一个人带不了,怎么办?到北京前我在南京,孩子四五岁时,夫人什么都不做,洗衣服,打扫卫生等一切家务活全是我来做。后来要在北京和南京之间做出选择时,我其实不想来,但家人说一定要去,既然你选择了干这个事业,就一定要去,家里的事你不要管。这不,于是一出去就是两地分居15年。虽然经历了这么多,但也值得,她也为我骄傲。毕竟我也很幸运,周围有很多人也付出了,但他们没得到那么多肯定。像我这样还属于少数幸运的,有些人付出太多了,也没得到应有的回报,竞技体育成功不是随随便便的,也不是谁都能想成功就成功的。

体坛:那一定对家里人有很多情感想表达吧。

王国新:从内心上说,真的太多了。我知道她背后付出太多了,这么多年我对她亏欠太多,感谢她的话也太多,但我最想说的一句就是:夫人我爱你,因为你的支持,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我的今天也有你付出的一分子,所以一切都是值得的,谢谢你。

王国新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