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新:建立感情太重要 信任让你在关键时调动他

梁丽娜07-18 08:56

体坛+记者梁丽娜报道

因为伤病,他很早结束了自己并不算辉煌的运动生涯;但在随后的执教生涯里,他却战功累累,占旭刚、陆永等奥运金牌得主都是他麾下的弟子;如今,他正以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的身份,备战自己的第七次奥运会——他,就是中国奥运军团六大梦之队之一的举重队的金牌教练王国新。

听听这位老帅备战奥运背后的故事。

体坛:感觉一切都被您看得很透彻。

王国新:竞技体育有时蛮有意思,也有太多不可预测性。今天练的特别好可能你最强,但抓举抓好了你不一定就最强,所以一定要沉住气笑到最后,这才是成功。我们抓举很多运动员抓完了,落下别人五公斤之后特别高兴,觉得没问题,挺举是我强项,结果挺举失误了。所以,不到最后一刻不能放松。大赛练的是你的静气,能不能静下来,能不能把细节的问题思考好,预案能不能周全,这些都要考虑。以前我跟占旭刚到奥运村,他自己去吃结果吃不下,我发现他体重下去了,就给他一条命令:从下一顿开始,每顿饭你必须有我陪着,我吃多少你吃多少,否则他的体重掉的太快了。

还有的运动员,赛前按道理应该休息,他马上告诉你明天还练练,腿感觉软。其实他练的很好,就是心理感觉作怪,这时就要你整体把控了。1996年唐灵生去了亚特兰大老问我,王导我今天练什么?我告诉他,孩子,你坐飞机过来玩的,奥运会就玩玩,他说我服了你了,不可能吧。我感觉他心理压力特别大,释放是关键,练是次要的,所以奥运会前一共四堂课我给他练了一堂到两堂课,每堂课练了一点点就走了,我跟他说纪念品在那边,再不买没有了。结果他那场比赛6把试举全部成功,创造了历史,中国举重史上第一个在奥运会打破世界纪录的就是他。所以说有很多东西是能力的一种释放,需要一种精神调动,举重这个项目,精神一上来,100公斤变得90公斤了,很轻松,全部调动起来了,它是一种激情的项目。

体坛:听您这么讲,培养一个运动员太不容易了。

王国新:培养一个运动员没那么简单。真正到了奥运会,他在新环境中怎么适应是个问题。你训练中对他的习惯要培养好,要让他经受得起这些压力。你看为什么我们在大赛前尽量让运动员参加一些大型活动,他们都是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他对抗压渐渐有应对能力了,这点很重要。有的是黑马,也有他的好处,什么都不知道,但有的黑马也不行,他看你的眼神都不知道怎么看,你跟他讲话他都不知道。

体坛:那您在运动员马上就要上场时,怎么在最后时刻调动队员的自信心?或者说那种力量和精神的爆发?

王国新:平时在一起聊天,感情的培养建立很重要,要让队员从内心对你信任。像以前我带占旭刚时,很多人说我们俩像兄弟,平时训练完,他总去我宿舍让我给他做点方便面,其实营养没多少,但这是一种情感的交流。我现在当总教练不具体带运动员了,但我跟教练们也是这样讲,建立感情太重要,这种感情信任,才会让你在关键的时候能调动他。再有就是我一直强调的训练比赛能力,有很多东西需要教练平时给运动员有要求,但不要太死板,要有兴趣,有激情。

王国新  /   女举教练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