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辉无缘里约宣布退役悲情收场 里约宣战新战场

梁丽娜07-18 15:07 体坛+原创

记者梁丽娜报道 

对一个战士来说,他渴望着披盔戴甲上场杀敌,对一个运动员来说,他渴望着走上赛场一决高下,但这一切,对廖辉来说,渐渐成为泡影。

18日,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奥运健儿在人民大会堂立下誓言,但对一位举重天才来说,却无比悲情。曾经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宣布退役:

十一岁练习举重至今也有19个年头了!年少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与举重有关!08年北京奥运会年少成名!两届全运会冠军 世界锦标赛的不败战绩!三项世界纪录!这些都会让我自豪!当然也有2012的黯然和2016的无奈,一晃八年过去了。

这些年经历了很多,有泪水,有彷徨,有不甘,有隐忍,而支撑着我,让我咬牙坚持的动力是对举重的热爱,对胜利的渴望,是想再一次踏上奥运征程的目标。走到今天,或许结局不该以这种方式画上句号,但是付出了,就无怨无悔。今天,我正式宣布退役,谢谢大家这些年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未来会怎样,我不知道,但在另一片天空,我会努力做到更好。

廖辉的退役早有迹可循:

7月6日的举重训练馆,奥运会前的一节公开课对外开放,记者们蜂拥而来,在廖辉常常出现的训练台前,没有了这个熟悉的身影。

 “廖辉这几天身体有些伤病,身体不适在调整中,所以他没来。” 国家队男队总教练于杰对外界的好奇,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而被问及夏训时重点项目的重点队员的表现时,于杰各项点评,谈及69公斤级时,总教头却提到了石智勇的名字,“69公斤级的石智勇进步非常很大,抓举和挺举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和雅典奥运会冠军同名的石智勇来自于浙江,虽然在全国选拔赛上屈居亚军后,他泪洒江山。但论成绩,石智勇在69公斤级的总成绩也达到了国家队为奥运会选拔设定的标准,进入奥运会名单候选范围合情合理。这个被视为不可多得的天才,2015年休斯敦世锦赛上以夺冠的方式横空出世。为了争得里约的一线希望,两届奥运会冠军占旭刚亲自挂帅,天天泡在举重馆里督战。

一边是石智勇的磨刀霍霍,一边却是廖辉无法言说的伤。回看两人6月之后的轨迹,截然不同。

在央视体育频道的里约奥运中国选手宣传片中,举重这个项目派出的选手不是奥运会冠军廖辉、吕小军,而是石智勇。

6月29日,奥运代表团冠军服发布,出现在水立方的举重明星是吕小军,而不是人们一想到举重,就理所应当想到的廖辉。

7月2日,40多天没有更新微博的廖辉,发布了一条“这一次,我也将再次用尽全力,‘举’起属于我们的荣耀,我在新战场上等你到来!”的微博。再对文字无感的人看到这条微博都会心生好奇,奥运当前,廖辉却有了新战场,在这条微博下,有很多人已经看出苗头,廖辉的心在新战场,而非奥运会的举重台。

一位举重圈里的资深人士说,廖辉是举重界不可多得的天才,如果不是因为意外,他完全有希望2008年、2012年和2016年实现举重史上从来没有人实现过的壮举:奥运三连冠。而那次意外是尽人皆知的2011年因误服兴奋剂被禁赛两年。

这一次,又是意外的伤病。直到7月14日的举重馆,廖辉依旧在疗伤,依旧没有出现在他熟悉的举重台前。伤病的意外可能再次让他饮恨疆场,只能躲在角落里舔舐伤口。一个充满着悲情色彩的举重天才等待了八年的举重台,也许离他越来越远了。

还回来么?廖辉也不知道答案,“看未来的调整状态吧。”

就这样,一个充满着悲情色彩的举重天才悄无声息地告别了他等待了八年的举重台,带着未尽的梦想,带着不甘,带着挣扎过后的无力感,告别里约。

 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20天之时,奥运大门无情地向这个很久以来都是充当中国举重队代言人角色的男人关闭了。

廖辉退役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